close

“不確定性”一直是企業進入新市場最擔心的要素。像是法規、資金流與物流等等項目,對於一個外國企業絕對都是必須了解的信息。

  針對俄羅斯照明市場,除了語言不通(因為俄羅斯人不諳英語)以外,LED inside將進入這個巨大市場時,企業最擔心的要素列出,並且進一步分析其影響:

  政策:

  俄羅斯政府對於“綠能”產業採高度支持態度,幾項關鍵計劃,包含“Strategy 2020”,經濟發展部2014 年發布“ 229 號文件”以及“155號文件”中,皆明確指出LED 產品在“國家或是市政建設”必須佔有一定採用比例。加上俄羅斯政府於2014 年起全面禁用白熾燈,將會加速LED 產品的替換速度。至於在法規部分,俄羅斯照明產品主要跟隨國際標準IEC 以及國家標準GOST R 的規範,主要還是以國際規範所衍生出來的條例作為法規原則,並無對產品的特殊要求。以政策與法規部分,俄羅斯市場並無所謂的不確定性,反而是有更多助力來自於政府的支持。

  物流:

  運輸渠道部分,除了透過一般正統物流直接進入俄羅斯市場之外,俄羅斯當地有許多“顧問公司”,協助外國公司或是產品於俄羅斯當地舖貨,但實際上就是另一種型態的物流業者。這些顧問公司通常握有訂單來源,協助俄羅斯當地渠道公司找尋解決方案,當顧問公司在國外找到解決方案,便進行當地採購,且將產品直接運輸回俄羅斯。因此可以將其視為另一種經銷商之形式。

  LEDinside 當地走訪之後也發現,市場上許多“顧問公司”多有中資背景,俄羅斯當地辦公室僅僅是人頭公司,也是俄羅斯市場較為特殊的情況。

  小結來說,產品進入俄羅斯並不會遇到太高門坎,主要是得找尋到有訂單對口。至於進口關稅部分,自從2012 年加入WTO 之後,進口關稅逐年下降,2015 年9月之後,LED 組件將會進入“零關稅”時代,成品關稅將會落在12% ~ 15% 之間。

  資金流:

  資金流部分於“進入市場”部分並無管制,主要是在當地設立公司會依照公司形式的不同,有最低資本額的差異。

  至於“資金出場”部分,俄羅斯政府並沒有明訂“外匯管制”條款,也就是說,只要在俄羅斯當地獲利的廠商,資金要匯回本國,是不會遇到金額管制的。俄羅斯市場雖然看似封閉,但是在資金調度於離境條款上面,其實比起其他亞洲國家相對自由許多。

  綜合以上信息,俄羅斯在面對外國公司其實相當友善,整體在政策,法規,金流以及物流上面皆無太大限制,因此提供外國公司更多彈性進行公司設立以及商業模式的建置,因此決勝點還是在於,企業該如何做出價值,找出當地合作夥伴,建立長久合作關係,才可以讓銷售量提升。

via LEDINSIDE.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