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omas Phifer and Partners的最新作品康寧玻璃藝術博物館北翼擴建工程在本週開幕。建築在環境敏感性,本身特色以及藝術品的呈現三方面取得動人協調。屋頂天窗上的片狀格柵使得進入博物館的光線溫和,保證藝術品的自然照明用光,減少電力消費,一些輔助照明設備幫助補光。建築師從白色雲層的意像中獲得靈感,設​​計了一系列由柔和曲面牆限定的空間,以便消除藝術、環境、光照和空間之間的分離感。牆壁和光線使參觀體驗相一致,又凸顯了作品本身。這棟建築是玻璃和光線精華的容器;一個服務於藝術的場所。

 

 

  第一次去參觀康寧玻璃藝術館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這個機構的生氣勃勃。它創新型的設計方案和玻璃收藏品確實鼓舞人心,其影響力卓越非凡。我清楚地意識到未來三年半時間我們工作的重心是為藝術館廣博的當代玻璃藝術收藏品創造一個最好的環境,並向康寧公司重要的創新思潮致敬。我們通過嘗試從根本上理解作為物質的玻璃來開始這趟旅程。

 

 

  康寧公司邀請我們設計一個擴建工程,包括新的空間區域用於展示當代玻璃收藏品,以及一個劇場,位於Steuben玻璃製造工廠過去所在位置,劇場會被用於展示玻璃製作過程。我們立刻就明白,新的附加建築必須與現存的博物館建築形成緊密的聯繫,並在康寧公司園區內充當中心建築物,起到闡釋性作用。1951年,Wallace Harrison用嚴謹精細的玻璃和鋼鐵覆蓋看似簡單的現代主義風格的矩形,設計了最初的康寧公司園區。這些矩形建築仍是園區的中堅。新的藝術館建築必須呼應這一背景以及其內包含的當代玻璃藝術品。相比之下,對Steuben工廠的修復和再想像將會紀念使用熱玻璃的製作活動,並在那一過程中置入康寧公司的創新思潮。

 

 

  我們最重要的決定之一是創造一個中央綠色空間—一種“綠色博物館”。我們構想了新的當代藝術+設計翼樓作為一棟“綠地上的建築”—這棟建築既是一個組織要素,也是其所展出的當代藝術品的一個像徵。我們與負責人及管理者們密切合作來設計一棟建築,能夠符合一種適用於當代玻璃藝術的精神。其當代玻璃藝術收藏品規模上在擴大,收藏抱負也在變大—像Kiki Smith設計的“Constellation”或Liza Lou設計的“Continuous Mile”。Josepha Gasch-Muche的作品“30/06/2007”和Erwin Eisch的作品“Eight Heads of Harvey Littleton”對於我理解我們時代新的玻璃藝術精神起到了重要作用。

 

 

  對我來說,光線對於我們經歷的每件事都是必不可缺的。光線標示了時間的流逝,並將我們與自然聯繫到一起。它是我們生命裡的詩歌。隨著旅程的展開,我們必須仔細考慮如何逐漸展開康寧公司的經驗以紀念光和玻璃間的關係。當我第一次去看熱玻璃展示,玻璃澆鑄從紅熱液體變為透明清晰的塊狀物,我就意識到了這點。後來我又聽了博物館的主要施惠人—康寧公司的研發過程的介紹,再次意識到了這點。我們開始逐漸投入於這種創新思潮。通過創新,我們發現確實受到了啟發,掌控了設計權。

 

  當我們將一個高大的阿爾瓦?阿爾托花瓶拿出室外,放在自然光線下觀看時,會出現一個變革性的時刻。明快的秋季陽光從天空灑下,花瓶出現了一種奇異的清晰、明亮和強烈的光照效果。我在戶外審視阿爾托花瓶已有一段時間,在那種干淨的光線下,它變得栩栩如生;它閃著光,將光線反射向我們,是光線的表現。光線下發光的花瓶,相互之間好像是可替換的。

 

  我欽佩玻璃藝術家將嚴謹帶入其作品,很小心地註意著溫度、引力、表面質量和光照的重要性。我們想對建築給予同樣的注意,同時它還將極為靜謐,能夠與玻璃藝術品和諧一致,使參觀者產生一種豐富深刻的體驗。

 

  我們意識到我們正開展一場獨特的調查, 不同於傳統的感知博物館體驗的方式。意識到當代玻璃藝術品的展出效果並不會因光量而受損,意識到玻璃橫向被光照亮時會發生什麼變化,這兩點同樣重要。這使玻璃呈現出一種輪廓,限制了康寧公司對於工藝形式的理解。然而,自上而下的光照產生的效果正相反。光照使這種材質變得尊貴,工藝品吸收的光線越多,越能夠反映玻璃的形態、深度和豐富感。光照能夠影響對玻璃的參觀體驗,這點對我們現已顯而易見。然而我們還是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仔細觀察、校正,觀看當代藝術家們的作品,他們運用光線的方式,去完全理解這種體驗會變成什麼樣。在這些作品中,光的表現力像是詩歌,形成了一種真正難忘的、不斷變化著的體驗。

 

  我們從走進白色雲層的意像中獲得靈感,設​​計了一系列由柔和曲面牆限定的空間,以便消除藝術、環境、光照和空間之間的分離感。牆壁和光線使參觀體驗相一致,又凸顯了作品本身。擺脫了把藝術品固定在牆上的常規博物館關係,曲面牆和自高處而下的光線使得地面上的藝術品像漂浮於空中。柔和的曲面牆為藝術品限定了空間,也是一道“走廊”,慶祝新的康寧“城鎮綠地”窗戶構架內的視野。

 

  簡潔的玻璃外觀呈白色,具有現代感,甚至缺乏細節。很像一個展出尊貴藝術品的玻璃櫥窗。玻璃外觀內外均輕微磨砂,所以玻璃層形成一個不透明的表面。建築師想要以建築物外層這樣一個簡單的表面作為開始,來展示玻璃的美感。這一外層反射光線、抓住光線並吸收自然美景。這棟建築是玻璃和光線精華的容器;一個服務於藝術的場所。

“光線” , “玻璃藝術博物館” , “博物館照明” 相關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