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案例是2015年阿拉丁神燈獎工程類參評項目中國港口博物館寧波基地景觀照明工程。該項目位於北崙濱海新城南端,北接春曉中八路,東臨東直河,西靠規劃道路,南鄰洋沙山風景旅遊區,環境優美,交通便捷。

 

  項目名稱:中國港口博物館寧波基地景觀照明工程

 

  項目地址:寧波市北崙區中河路37號

 

  設計單位:寧波華展照明設計有限公司

 

  施工單位:寧波市市政設施景觀建設有限公司

 

  業主單位:寧波市北崙區建築工務局

 

  項目簡介

 

 

 

  該項目位於北崙濱海新城南端,北接春曉中八路,東臨東直河,西靠規劃道路,南鄰洋沙山風景旅遊區,環境優美,交通便捷。由三部分功能組成,分別為寧波港口博物館、東海水下考古基地以及後勤辦公部分,建設用地51966平方米,總建築面積40000平方米,項目性質為集文化、教育、休閒為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項目建成後將為寧波市民及外地遊客提供一處參與性強、公共性強及寓教於樂的文化展示及學習休閒場所,同時成為體現新城品質的重要窗口。

 

  建築形體設計從海螺中獲取靈感,通過以海螺演化出螺旋形造型進行設計。兩館採用一大一小兩個螺旋造型,通過一個可上人的曲線坡道進行連接形成整體。建築整體以海螺和現代感的流線造型充分體現了海洋文化與現代前衛的結合,極具現代氣息和視覺衝擊力。

 

  照明技術指標

 

  點擊下載

 

  >>>工程系統圖

 

  >>>布燈圖

 

  節能措施及效果

 

  中國港口博物館外觀照明的燈具大部分LED燈具。LED光源具有光效高、壽命長、易控制等優點。由於燈具分散佈置,LED光源單顆功率小的特點得以充分發揮,進而避免了光線和能源的浪費。

 

 

  為了配合博物館內不同時段的需要,我們為港口博物館的照明設置了慶典、節日、平日等多重場景效果,每種場景的亮度各有不同。所有燈具均納入智能化bus系統和DMX512控制系統,實現平日和節假日,以及亮度、光色的複雜變化。在得到預期效果的同時,降低了實際的電能消耗。

 

  照明設計創新點

 

  (1)以人群活動軌跡、密度而不是載體性質、美學價值來確定照明節點及區域照明亮度

 

  對於遠離城市中心的博物館建築,儘管載體相對較好,但仍將其亮度等級降低;

 

  (2)以看似最​​簡單的照明手法來處理有特殊造型的建築,恰如其分地表現它

 

 

  對中國港口博物館的照明,採用了看似最平常的投、泛光,以低調、平和卻不失細膩的手法來表現這個巨大的“海螺”,使之不過於突兀。在燈具安裝位置受到嚴格限制的條件下,採用分層次泛/投光照明,通過精確控光及經特殊處理的光源,恰如其分地表現出“海螺”的溫潤和微妙的光影變化。

 

  此外,很好地解決了成本投入與質量控制間的矛盾。項目實施後,得到了公眾的廣泛認可。這是一個價值觀相互認同的結果,也是設計者希望達到的效果。

 

  項目實際運行評價

 

  整個建築主要表現為突出外立面及穹頂,整體建築外立面景觀外立面為鈦金屬色裝飾構件,極易吸光,設計採用大功率投光燈,整體均勻照亮外立面,夜晚中表現整體建築的輕盈感和雕塑感。

 

  穹頂建築材質為透光率50%多的玻璃,設計採用內透金鹵投光燈及LED點光源的方式,使其成為整個建築夜空中璀璨的明珠,同時LED點光源採用變色的方式,讓這顆明珠更富靈動性,給整個建築夜晚增添了一幅動感的圖片。

 

  選擇智能控制模塊,亮燈時間根據冬夏令日合理安排,每晚10點後,只留穹頂上的點光源、內透燈以及帆面照射燈具,其餘燈具關閉。

 

  整體項目已經竣工,地面照度達到功能性要求,建築外表面裝飾亮度均勻,穹頂能體現晶瑩剔透的感覺,精確控光及經特殊處理的光源,恰如其分地表現出“海螺”的溫潤和微妙的光影變化。

via ALIGHTING.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