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悉,由廣州供電局變電管理二所與南網能源公司聯合實施的“全網首個綠色智能照明變電站”在廣州220千伏羅湧變電站投運。該項目獲得有照明行業奧斯卡之稱的“2015阿拉丁神燈獎(工程類)”。

   項目將原965盞老舊室內外燈俱全部更換為專門為變電站定制的高效節能LED燈,並採用了基於高壓直流集中供電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統,實現了照明數據採集、實時監控和智能調光等先進功能。

   南網首個綠色智能照明變電站

   廣州供電局羅湧變電站是廣州地區的主網變電站之一,自2010年照明燈具更新以來,變電站照明系統逐漸出現燈具老化損壞、能耗高、維護運營工作量大,照明質量無法滿足變電站工作需求等情況。

   為從根本上改變站內落後老舊的照明系統,自2014年9月,廣州供電局變電二所聯合南網能源公司,啟動變電站照明系統全方位改造。項目組自主研發了“燈具、燈桿、驅動電源、智能控制系統、照明設計專業建模”等系列產品,用量身定制的“五位一體的變電站綠色專業照明解決方案”幫助變電站實現了“綠色升級”。

   廣州現有變電站300座均將改造

   從2014年9月起,項目組用了3個月時間,完成了羅湧變電站的綠色改造,將站內原來的70盞傳統戶外燈具和895盞室內燈俱全部更換為高效節能的LED燈具,並採用了高壓直流集中供電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統。

   改造後,變電站各區域平均照度大幅提升7倍(由以前1-5勒克斯提升到23-148勒克斯),照明用電量由以前每年16.3萬千瓦時下降到3.3萬千瓦時,電站照明功率從4.4718萬瓦下降到1.7394萬瓦,照明功率下降了61.1%,加上可通過智能控制分時調光二次節能,綜合節電率達80%。按每天運行10小時計算,一年就可節省電量13萬千瓦時,每年減少電費約9萬元。

   改造後,LED燈具壽命增加了5倍,達50000小時以上,照明設備故障率運行5個月以來從以前的30%下降到0%,每年可節省運維成本1.6萬元。

   據了解,目前廣州地區共有變電站300座,其中500千伏變電站6座,220千伏變電站49座,110千伏245座,每年的照明用電量分別為40、20和10萬千瓦時,如全部實施LED綠色節能改造,將帶來十分可觀的節能與經濟效益:相當於每年減排二氧化碳2.5萬噸、少用標煤1萬噸,相當於植樹4萬棵,每年可為廣州供電局減少照明成本2500萬元。

   另據廣州供電局“十三五”規劃,廣州供電局將結合建設3C綠色變電站和四節一環保等工作,研究在新建變電站和現有變電站中全面推廣綠色智能照明方案。

via ALIGHTING.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