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業內人士曾經計算過,在光的歷史長河中,LED才出生三秒嗎?我們慶幸能在LED時代的一開始,聆聽到LED芯片技術的資深高手為我們帶來的啟示。

   當體驗能被精準計算,商業照明就進入了2.0時代

   “體驗”和“duang”不一樣,它不是一個新詞,在蘋果推出手機狂掃N大巨頭的那年,“體驗”就像一個巨大的感嘆號,依附在一切能被想像到的商業模式上。

 

  圖:商業照明細分中,光對水果表​​現的差異化呈現:如果同樣擺在貨架上,同等條件下哪盤水果成交量最大?為什麼?

   同樣,對於光的體驗,我們已經從仰仗設計師通過風格締造的模糊感覺引領,正式開始向邏輯嚴謹的數理計算過渡,在不久的將來,最有可能的是:你還在對月感懷,人家已經算出了月光對你情緒的貢獻值。

 

  圖:Light talk之後的“微裡品光”沙龍,由專注餐飲照明的SIKI石客照明承辦,使用不同芯片的燈具分別照射各個系列同樣的菜,由現場嘉賓進行光色“盲品”(事先不公開芯片製造商,用眼判斷被照物感受),在可被量化的數據差異背後,是感官上對不同菜品呈現的是否“誘人”的評價。

   當細分商業照明市場的視覺感受需求差異化可以被量化呈現時,例如服裝、超市、烘烤焙製、珠寶首飾、鮮肉、水果等,不同的商業空間對光、對燈具,對設計師,必然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設計師對光的認知要IN

   過去的設計師,或許把握了用自己擅長的作品“風格”或者“feel”打動甲方就可以了,但在未來,人與光的互動和人與商品的互動,突顯商業空間和商品的特色,這些都有了可以體系量化的評價標準。

 

  圖:“微裡品光”沙龍中,現場感受一下,不同芯片的光錶現下哪盤水果更誘人?知道了為什麼,設計師在此後的設計中就能“有的放矢”,而不是僅僅依靠“ feel”去判斷。

 

從色溫照度,到CCT到CRI、SDCM,再到單純的CRI客觀數據評價已經OUT,商業照明2.0時代到來,CRI+GAI才是全面的衡量標準,客觀上“數據好看”的同時必須主觀上“感覺舒服”,提升客戶體驗才會有更多人願意駐足,保證人流量是提高交易量的前提。

 

 

 

  圖:光線下彩色珠子和圍巾上的花紋都因為高對比度而呈現出更立體的觀感,這在傳統光源時代是不可想像的,LED技術,使得讓光在特殊的光譜呈現成為可能,按需求而“亮”讓商業照明有了無限的可能性。

 

 

 

  圖:CRI指數和GAI指數雙重標準的使用,將更加能準確地,“人性化”地描述光源的質量,將在自然度、保真度、飽和度和明亮度等方面來評價光源品質,得到一個讓人感覺“最舒適”的光。

 

   市場多樣化使得設計師有了更多機會“因地制宜”地將不同的設計理念和設計風格表現到不同的商業空間去,但若仍然固守傳統教科書式的生搬硬套,顯然已經無法滿足2.0時代的要求。

 

   燈具廠家技術要IN

 

   不同的商業照明空間有了不同的光品質細分需求,生產廠家就有空間和機會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突破點,針對性地進行產品研發,建立自己的優勢產品和品牌,成就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找到自己的價值和市場空間。

 

   從前的餐飲空間大都是用無差異的金鹵燈表現食物,而在商業2.0時代,光品質可以真正實現“微調”,如何充分運用光品質的這個特性,為不同食物匹配不同表現方式。類似SIKI這種爭當單項冠軍的路徑就是廠商的最大挑戰,這就是IN技術。

 

   未來,你將IN還是被OUT?

 

   讓人欣喜的是,我們已經能看到,行業內越來越多挑戰單項冠軍的廠商已經在緊鑼密鼓地啟程。

 

  所以,你我都無法置身事外的一個問題是:已經在傳統路徑上取得階段性成功的,之後還可以繼續嗎?正在路上奔跑的,號角顯然吹響了,你確定方向已經找到了嗎?

 

   在這個節骨眼上,你是著急,還是緊張,抑或興奮?

 

   當下我們可以肯定的事情是:如果本文的題目沒有LED三個字母,閱讀它的人數量將會減少,這足以說明,未來是個LED的時代。但除了這三個字母以外,我們還能讀懂什麼?

 

   光的事業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關乎每個人的生命質量;照明人前進的路徑之所以不會孤獨,是因為研究者、設計師、消費者、廠商??都在共同為此努力。

 

   商業照明2.0時代,無論你face or shirk,它就在那裡,不偏不倚。

 

   那你準備好了嗎?

 via ALIGHTING.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