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何一個產業的發展都是從興起到競爭的階段,目前中國LED照明產業處於替換時期轉向普及時期發展。2015年的中國LED行業將會呈現五大趨勢:電商管道將是終端銷售管道之一;LED行業在室內照明的支撐下將保持快速增長;LED企業陷激烈競爭格局;國際巨頭以更集中更專注的方式生存;兼併重組是LED行業的一大亮點。”當出席6月11日由LEDinside、中國LED網及廣州國際照明展主辦的LEDforum 2015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高峰論壇時,億光照明總經理李建南在題為《2015中國LED市場分析及照明行業趨勢》的演講中表示。

      李建南分別對中國LED上、中、下游市場進行了總結性分析。就目前LED上游芯片市場來看,芯片大廠集中度持續提升,大者恆大;盈利能力參差不齊,盈虧兩極化。倒裝封裝芯片開始在部分領域規模採用並持續擴產,2015年MOCVD在中國預計將會增加250台。

  他還指出,目前國內共有2000餘家LED封裝企業,2015年的封裝市場也將保持穩定增長。中功率逐漸成為主流封裝方式,倒裝結構的COB技術,集成封裝式光模塊成為廠家關注的重點。2015年在燈管,球泡,筒燈,吸頂燈等室內產品中應用的中功率LED(5630,3030,2835)等封裝仍保持市場主流地位,佔整體封裝比重預計達52%。行業競爭愈發激烈,毛利率趨勢整體向下,特別是照明LED領域,但總量上升,2015年盈利能力樂觀。

  此外,李建南表示,室內照明仍是中國LED下游應用市場快速發展的重要引擎,替換與新興市場雙向齊飛。“330樓市新政”有力推進了房地產提前回暖,與之緊密相關的泛家居行業也將破除障礙,家居照明於2015年也將迎來乘風破浪時。

  值得關注的是,下游LED照明產品的價格下滑得非常快,LED行業正在步入微利時代,重組整合大勢所趨。中國未來的3-5年是中國LED照明市場競爭最為激烈的市場,國內倒閉潮持續,最後能生存下來的是少數品牌大廠。

  此外,飛利浦、三星、歐司朗等國際巨頭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做減法、更集中、更專注的生存方式。所以,李建南認為2015年的細分市場,以退為進也會是一條不錯的出路。

  對於當下火熱的智能照明,李建南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最早的時候智能照明強調的就是把光的顏色變化一下,而現在則強調更方便人們生活的方式,比如說手動遙控,手機遙控,或者是一些故障的匯報,未來的智能照明的路會有非常大的變化。

  任何一個行業的成長和發展,總會伴隨著困難和問題,當然LED行業也不例外。李建南認為,中國LED下游應用行業缺乏創新,仿冒抄襲蔚然成風,產品同質化嚴重引發惡性競爭,從而導致價格戰持續,企業喪失自身競爭力,行業洗牌加劇,30%以上企業將會被淘汰。

(文/中國LED網Nico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