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綜合體被稱為“城中之城”,是集多種功能為一體的綜合空間,而中庭作為商業綜合體的心臟地帶,是內部人流聚集、交彙的場所,它不僅承載著引導顧客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滿足了人們休憩交流的精神需求。而在如今的大量中庭設計中同質化嚴重,並且很多忽視了人們對燈光的需求,缺少個性化、人性化的照明設計。因此,做好一個中庭的照明設計,對於室內設計師、照明設計師和廠家的配合來說,充滿著挑戰。

  對此,“歐普與大師有約”活動邀請了廣州思哲設計院創始人兼總設計師羅思敏、大觀國際設計諮詢有限公司設計總監黃新玉、歐普照明商用事業部設計總監王浴東三位大師,以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角度,詮釋如何用燈光錶現商業綜合體中庭的空間表情。

  室內設計師:用不同的燈光,表現不同感情色彩

  在商業綜合體中庭的照明設計中,室內設計師是一個歸納總結的角色,他從整體佈局,需求卻只是一個照明的結果。因此,在具體的措施中,室內設計師需要和照明設計師一起合作,而在涉及到燈具研發和技術手段解決燈光效果的問題也需要燈具廠家來配合。

  室內設計師羅思敏認為,商業綜合體中庭的照明設計要綜合規範周邊的環境來做統一安排,也就是說要根據客戶的不同的需要,用不同的燈光,表現不同的感情的色彩。如果是娛樂場所的中庭,燈光設計就要“亮”,並帶有彩色和動感的,也可能會有不同的照明模式同時出現,產生不同的變化。如果是寫字樓的中庭,整個燈光設計會變“暗”,這樣的空間表情是安靜的。

  羅思敏結合廣州本地地標性的商業綜合體萬菱彙和太古匯進行了深入解讀。萬菱匯位於廣州市CBD,是廣州的時尚地標,人流量較大,安全成為首先要考慮的。因此,它需要中庭的燈光一定要通亮。同時,作為賣場會不斷搞活動,需要增加一點娛樂的燈光,所以,萬菱彙的空間表現就是娛樂性和大眾性。

  太古匯處在商業區,地價昂貴,面對的是中高端的群體,在其中入駐的都是大品牌,這些大品牌是主要表現對象,而且其多樓梯的結構顯得非常凌亂。因此,中庭的照明設計顯得非常重要,燈光可以營造一個統一和​​和諧的意境,所以,太古匯中庭的照明設計整體較暗,它的空間表情是安靜和高貴。

  照明設計師:創​​造出獨特的照明手法

  站在照明設計師的角度,大觀國際設計總監黃新玉認為,中庭的照明設計要對明和暗做一個對比和取捨,還要從面上和線條上,對於室內的設計方案做一個提煉。照明設計師就​​是幫助室內設計師去落地,去解決他們遇到的燈光的問題、效果。除了要滿足室內設計師想要表達照明的方式之外,還要增添其他的內容,創造出自己獨特的照明手法。

  談到中庭照明設計的明暗的對比,黃新玉表示,在大的賣場,照度亮是為了沖淡賣場裡面複雜的環境,中等亮度的黃光和白光的商場照明,是為了給消費者帶來更愉悅的活躍的心情。低亮度的照明,則是一線品牌的專屬設計,因為他們面對的群體是比較特殊的,品類相對會高端,而這一類人喜歡安靜,低亮度能夠讓人的聲音降下來。

  黃新玉還提到在中庭照明設計必須要考慮的是要滿足功能性的照明。如果說堆砌燈具才能夠滿足功能性的需求,那也是可以的,但對於照明設計師來講,將會調整燈具堆砌的方式,把它變成一個空間的造型或是一個空間的語言,盡可能的讓設計美觀,達到“見光不見燈”的效果,好的照明設計會有眾多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燈具廠家:讀懂表情需求實現不同表情

  一般認為,燈具廠家在設計項目都是賣燈、服務設計師的角色,但對於歐普來說並不是這樣,歐普照明商用事業部設計總監王浴東表示,做燈具的廠家很多,但真正能夠服務好室內設計師和照明設計師的並不多,主要就是因為許多廠家並不能讀懂設計師需求,一個好的廠家應該是顧問式的銷售,能夠用設計師的語言來跟設計師交流,只有讀懂了客戶表情需求,才能實現不同表情。

  王浴東還提出,商業綜合體中庭的照明設計上,要做到的三點,第一是滿足功能性照明,解決最基本的照明,然後是燈光識別作用,指引消費者去往想去的地方,為商家服務的。最後就是視覺,燈光需要配合裝飾室內的建築,讓消費者可以在其中感到舒適和有趣,並達到讓消費者流連忘返的效果。

via CNL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