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瑪貝兒·蕾彌吉烏,42歲,典型菲律賓家庭主婦,丈夫是當地公務員,家庭年收入有1.53萬美元,成員含2名幫傭共8位,其中4個小孩都在學。

  阿瑪貝兒平日家裡亮燈時間是從凌晨5點開始至日出,和傍晚6點開始的全家團聚時間。在使用空間上,車庫和前廳亮燈最久,車庫從晚間6點到隔日清晨5點,前廳則是從晚間10點到隔日清晨6點都有夜燈。目前前廳夜燈已更換成LED,車庫則換成傳統節能燈CFL(Compact Fluorescent Lamp)。由於電燈耗損率高,家中照明皆優先換成CFL節能燈,但因價格問題未採用LED燈

  旱季電費每個月高達新台幣5,175元,雨季則為新台幣3,450元,對阿瑪貝兒一家造成負擔。為了有效節電,她曾考慮在家中安裝簡易型的節電控制箱,但尚未落實,對於最適合的節電解決方案,阿瑪貝兒還沒有頭緒......

  這是菲律賓典型家庭的縮影,在菲律賓種種民生問題中,以高電費最讓民眾困擾,且因政府官僚體制導致在短期內缺乏解套方法,形成當地民眾龐大的節能需求。

  根據台電2014年對各國平均電價的比較發現,菲律賓無論在住宅用電或工業用電,在鄰近國家中皆是最高。以一般中產階級家庭每月平均耗電量200~300度來計算,每度電價為新台幣7.69元,是台灣地區電價的2.5倍,由此可知高電費對一般家庭的負擔,使當地的節電需求更顯迫切。

  2011年,菲律賓在家工作風潮興起,帶動辦公室家具的銷售成長。依據2014年Euromonitor的報告,產業內專家認為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的普及化,讓新世代菲律賓家庭花更多時間在家工作,也因預期在家/室內工作時間拉長,照明商品需求大幅增加。

  在菲律賓家居照明市場中,LED照明屬剛起步階段,且菲律賓居民普遍對“產品價格”高度敏感,傳統型節能燈和白熾燈價格僅是LED燈泡的十分之一,勢必會影響LED照明商品的市場滲透率。國際知名品牌Philips於菲律賓照明市場中,10%的盈收來自LED照明銷售,而80%的盈收來自CFL燈。

  都會區路燈陸續更換LED照明

  大馬尼拉都會區部分城鎮開始汰換鹵素街燈成LED照明,首都馬尼拉更透過都更計劃,和南韓Global Gold Goal企業公司建立合作關係,包括協助於馬尼拉首都裝設10,000單位太陽能(板)發電裝置和協助設置內建LED燈的路標指示牌。目前,位於大馬尼拉都會區的仙範市、帕西格城鎮Ortigas,及奎松市大部分區域皆已順利將路燈更換成LED;估計還有9千萬座路燈將陸續更換。

  住宅區照明的部分,依據Euromonitor(2014)產業報告,因住宅區開發案的增加帶動照明商品銷售成長,尤其以LED和CFL成長最為顯著,分別達15%及8%。產業專家認為,消費者已開始意識到LED照明所帶來的各種益處,除了有效節電外,使用壽命更長,在高電費的壓力下促使LED商品成了消費者購買首要選擇,預期LED和CFL複合成長率(2013~2018)可分別達10%及7%。

  “節能”特性,最受菲律賓消費者重視

  2014年優平方案-新興市場消費需求深度調查指出,在菲律賓照明市場,消費者所重視的商品特性排序前三為:節能(54%)、物有所值(44%)、實用耐久(35 %)。消費者購買LED照明主要驅動因素為“節能”需求,渴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節省開支;消費者也會以價格衡量價值,認為產品價位應與產品使用效期和能源效率表現成正比。然而,菲律賓存在電壓不穩問題,使用電力商品普遍壽命不長,有意進入菲律賓之廠商應正視此問題。

via CNLED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