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10年來中國各行業的產能過剩,致使市場競爭更加激烈,加之來自廠家的壓力,一大批的經銷商在抵禦經濟蕭條的寒冷中慢慢死去,開棺驗屍,原因眾多,有主觀的也有客觀的。

  1.指標過高,逼死!

  廠家在前些年目標輕易達成狀況下,過於樂觀,提出過高目標,廠家業務在現有市場很難突破狀況下採取渠道壓貨(經銷商壓貨,終端客戶壓貨)的營銷方式,一旦流轉不暢,經銷商無以為繼。

  2.不聞不問,冷死!

  廠家開發經銷商後,只追踪貨款,銷售指導、經銷商管理放任,不聞不問,經銷商套用自己一貫做法,有廠家支持多做,無廠家支持少做,要么不做,經銷商經營無信心的時候。

  3.費用太高,套死!

  沒有利潤,經銷商的生存猶如無根之木,無源之水,但是廠家在產品導入期過高費用投入,市場舖市率起來了,但動銷不行,廠家費用核銷經常拖欠,導致經銷商資金大量擠占,無法經營。

  產品的成熟期,量大利薄,經銷商往往也會因費用過高或市場管理混亂而死於非命。

  4.直控終端,磨死!

  廠家尤其是大品牌廠家講究深度分銷,大力推行渠道扁平化,經銷商的功能被極大弱化,成為單純物流商,不再具備渠道能力,一旦因為廠家人員跟換理念不合導致分手而經銷商則無法經營。

  5.膨脹過快,脹死!

  經銷商特別是跨行而來的經銷商不懂快消品運作,渠道、人員、配送、倉儲、費用、操作一概不懂或是大致了解,過於雄心壯志,舖大攤子,前期投入又大,迴轉不理想,造成巨大財務赤字。廠家翻臉,不願處理,導致經銷商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6.價格混亂,氣死!

  廠家對市場管理不善會導致產品價格混亂,也就是市場竄貨,價格失控,產品利潤攤薄以致負數,經銷商因為下游客戶失去和利潤持久損失,最終因失去造血功能而去。

  7.管理失控,耗死!

  經銷商特別是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轉型期,自我提升的速度滯後於市場成長的速度。經銷商內部管理混亂,人員的不合理利用,效率低下,懶散,致使終端滿腹抱怨,客訴多,終端丟失嚴重;待遇低,考核不合理,招不到人,留不住人;制度不健全,朝令夕改,處處是漏洞。

  如業務人員攔截贈品,做兼職氾濫,財務管理一般任人唯親,意識淡薄,只關註銷量,忽視重要的成本與利潤,只盯賬本,不加分析,忽視經營問題與風險;倉庫管理混亂導致客戶貨品配送不及時,出現過期產品。

  8.多元經營,哭死!

  經銷商沒有自己的金牛產品和強勢渠道的時候進行多元化經營,導致資金分散,負擔大​​,管理更複雜,規模經濟的喪失,決策難度增加,影響經營現有品牌與廠家的關係,最後挖東牆補西牆,直到無牆可挖而亡。

  9.隨意選擇,找死!

  現在的快消品早已度過產品緊缺的時代,不是任何一支產品都能成功,經銷商聽信廠家人員吹噓企業的實力如何強大,市場支持力度多大,人員配備多麼強勢,廣告資源優勢等,可是往往首單打過,人員失踪。也有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一些企業前期勢頭很強勁,後期力不從心,放棄市場等,總之,背靠大樹好乘涼,項目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10.固步自封,等死!

  很多經銷商由於機遇與通過個人的努力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積累了些資本,就忘乎所以,缺乏鬥志,小富即安,不思進取。但是日趨激烈的競爭環境,迫使你必須及時轉變觀念,轉變慢的要不被廠家淘汰,要么被市場淘汰。經銷客戶不願發展,被有心發展的客戶搶奪客戶資源和渠道。

  11.溝通不暢,整死!

  一種是經銷商背後捅刀子,和廠家人員在某項決策不一致,經銷商就把廠家人員在市場上的日常行為表現直接告發到其上司領導甚至總部。結果就兩種:一是銷售人員被幹掉,二是經銷商被幹掉。

  還一種是廠家人員因為私利或操守有問題,經銷商因不識時務,最終被冠以莫須有的罪名殺之;要么經銷商過於精明,吃肉不吐骨頭,喝水忘記挖井人,不懂感恩,捨得殺之。經銷商客戶自身高度不夠,又不能與時俱進,更新營銷觀念,不與廠家經營思路接軌。

via CNLED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