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劉先生到超市裡購買燈泡,可貨架上的燈泡琳瑯滿目,讓他挑花了眼。“除了傳統的白熾燈和節能燈,還有一種LED燈,我不知道這種燈的照明效果如何?”白熾燈、節能燈、LED燈哪個性價比高?通過實驗發現,家庭照明還是LED燈划算。

  LED燈比白熾燈貴16倍

  當前,白熾燈正面臨逐步被淘汰的局面,節能燈成為市場上的主流。記者在一家大型超市裡看到,節能燈成為主打產品,新興起的LED燈也不難買到,而白熾燈已難覓踪影。從外形上看,與節能燈的燈管形狀不同,LED燈也是球形的燈泡,與白熾燈類似。但是外包裝的標註顯示,LED燈的功率卻遠遠低於普通的白熾燈。

  “你手裡拿著的燈泡是5瓦的功率,照明亮度相當於40瓦的白熾燈。”超市導購告訴記者,挑選LED燈和節能燈的亮度主要是看包裝盒上標註的與白熾燈對應的瓦數。記者還注意到另外一款標註3瓦的LED燈,其照明亮度相當於25瓦的白熾。

  導購告訴記者,現在很多人還是挑選白熾燈或者節能燈,買LED燈泡的顧客並不多。“LED燈太貴。”記者注意到,某品牌5瓦的LED燈價格為49.8元(人民幣,以下同),比其他節能燈或是白熾燈要貴出16倍。但據了解,這款LED燈的標註使用壽命可達15年。

  白熾燈最耗電

  那麼,這幾種市面上常見的燈泡使用起來的實際效果如何呢?這裡就3款市面上常見的燈泡進行對比實驗。

  3款燈泡分別是白熾燈、節能燈和LED燈,價格從3元到49.8元不等。其中白熾燈的額定功率為40瓦,節能燈額定功率為8瓦,其標稱相當於40瓦白熾燈的亮度,而LED燈的額定功率為5瓦,其標稱亮度也相當於40瓦的白熾燈。

  實驗時,在一個暗室內,將這三隻燈泡分別連接到220伏電壓的燈座上,用電流表測定電流,以測算燈泡的實際功率。同時,將三隻燈泡的包裝盒放置在距離燈泡30厘米處,用照相機以固定曝光量拍攝包裝盒的反光情況,以此直觀感受三種燈泡的區別。

  通過測試電流,很快得出了三種燈泡的實際功率。白熾燈電流約為0.18安,實測功率約合40瓦;節能燈電流約為0.035安,實測功率約合7.7瓦;LED燈約為0.021安,實測功率約合4.6瓦。從這些數據上看,白熾燈實測功率最高,也是最耗電的。

  LED燈最亮也最“冷”

  那麼,三種燈泡的實際照明效果又如何呢?以相同的曝光組合拍攝一組照片,記錄下不同燈泡照射下包裝盒的反光情況,照片顯示,LED燈泡雖然標稱功率只有5瓦,其亮度卻最高。白熾燈亮度略低,散發的黃光看上去雖然很亮,但感覺相對柔和。節能燈的燈管形狀為回形,發光面積更大,但顏色偏白,直視時稍有些刺目。

  同是40瓦或者相當於40瓦,為什麼照明效果卻有區別?這是因為,白熾燈和節能燈的光線都是向四周發散的,而LED燈的光線是向單一方向發射的,因此顯得比其他兩款燈泡更亮一些。

  在散熱方面,白熾燈泡在使用2分鐘後就因溫度過高無法用手直接觸摸,節能燈雖明顯發熱,但用手握住燈管並不會感覺很燙,而LED燈泡則微乎其微,僅在燈泡靠近燈口處,用手觸摸時可以感到微溫。

  LED燈性價比最高

  單從售價上來看,買一隻LED燈,相當於購買了16隻白熾燈,購買一隻節能燈,則相當於花費了9隻白熾燈的價錢。買LED燈顯然不如節能燈和白熾燈划算。但算上耗電量和燈泡使用壽命等因素,以LED燈照明壽命為15000小時計算,相當於15個白熾燈或者是3個節能燈之和。在耗電量上,白熾燈需要消耗600度電,節能燈為115.5度,而LED燈僅為69度。

  按照每度電0.48元計算,使用15000小時,使用白熾燈產生的電費為333元,節能燈為139.44元,而LED燈僅為82.92元。如果長期使用,還是LED燈最划算,且照明效果最好。

  節能燈省電不省心?

  客廳吊燈、書桌檯燈、床頭燈……目前,節能燈普遍進入家庭,受到消費者的歡迎。然而,對於節能燈的爭議一直不斷,“輻射致癌”和“光譜不連續傷眼”的說法引起不少爭論。

  節能燈實際上就是一種緊湊型、自帶鎮流器的日光燈。通電後,燈管內的汞原子釋放出人眼看不見的紫外線,紫外線打到燈體內壁上的熒光粉塗層上,然後再轉變成可見光。不過,也正是這道看不見、摸不著的紫外線,讓節能燈被扣上了“輻射燈”的帽子。

  據了解,節能燈的確會釋放少量紫外線,但其實所有的燈都會這樣。節能燈所發出的紫外線含量很低,在人們能夠承受的範圍內。對市民來說,應對節能燈輻射的舉措有多種,最直接的辦法是選購低輻射的節能燈。第二種辦法是在選購節能燈前查閱產品的檢測報告,按照“電場強度不應超過200伏/米,磁場強度應低於10微特斯拉”的標准進行選購。

  光波輻射在傳遞時會隨著距離不斷減弱,遠離節能燈,可進一步減少受到傷害的機率。因此,要做到安全,最好讓節能燈與人體保持一定距離,一般來說,只要與節能燈保持1米距離就是安全的。在距離頭部比較近的位置最好不要選擇使用節能燈,比如:床頭的閱讀照明燈等。

  關於節能燈的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廢舊燈管的回收,因為燈管中的汞會對環境造成很大污染,而且汞屬於有毒物質,人體一次性吸入超過2.5克可導致死亡。市民在使用節能燈時一定要防止破損,廢棄燈管應標示提醒,以免對他人造成傷害。

  10月起禁售≥60瓦普通照明白熾燈

  2014年剛開年,“禁用白熾燈”在各國都被列上了退市議程。1月1日起,美國市場開始停止銷售最暢銷的40瓦和60瓦白熾燈,韓國、泰國、菲律賓也相繼採取措施紛紛推廣節能燈。今年10月1日起,我國也將禁止進口和銷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業內人士分析表示,LED燈具市場頓時“亮”了起來,光源替換2014年將在全球開啟。

  記者了解到,其實在2011年我國就有了白熾燈淘汰計劃表,按照白熾燈淘汰計劃,在經歷過渡期後,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已於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今年將進入第三個階段,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為中期評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或視中期評估結果進行調整。

  照明學會專家表示,白熾燈通過鎢絲產生熱量發光,在使用時僅有5%的電能用於照明,其餘95%全部由熱量消耗。節能燈則能把80%的電能轉化成光能,LED燈可直接把電轉化為光,功耗更低。“光源替換後,節能燈和LED燈將佔據照明市場。”

via CNLED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