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以節能為出發點,通過對照明設計中光源、燈具選擇、合理設計照明方案等方面的闡述,分析照明節能的措施和可行性方法,從而為以後的照明設計提供更多有效的技術參考。

1、引言

  有數據顯示,我國建築能耗是世界上同緯度國家的3倍,佔全國一次能源消耗總量的27.8%;其次,照明、空調及其他電器設備,佔全國建築總能耗的46%,我國建築能耗高於發達國家主要表現在建築物保溫與製冷、供熱系統狀況差。

  隨著房地產的快速發展,與之配套的照明產品的需求量也在大幅增長。在電能消耗上,照明產品成為繼空調、采暖電器之後的第二能耗大戶。照明能耗占到整個建築電量能耗的25%~35%,佔全國電力總消耗量的13%。而建築照明在使用的過程中,除了燈源自身消耗的電能之外,其燈具也會產生相應的熱量,這部分熱量又是構成建築第一能耗大戶“空調、采暖”的主要熱源之一。因此,照明節電已成為節能的重要方面。目前的照明節能潛力很大,一般節能方案均能達到節約20%~35%,保守按20%的計算,全國節約的電能價值可觀,可想而知在國民經濟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在相關手冊中已經對照明節能給出了準確的定義,提倡照明節能,不等於降低對視覺作業的要求和降低照明質量,照明節能是在保證照度標準和照明質量的前提下,保證不降低工作場所的視覺要求,力求減少照明系統中的能量損失,最有效地利用電能。照明規範中提出,以單位照度及單位面積所需用電量(W/m2.lx)作為照明節能指標,力求提高照度而降低用電量。以下對照明節能多個技術方案進行分析。

2、科學的節能照明設計

  (1)合理的照明線路:照明線路的損耗約佔輸入電能的4%,影響照明線路損耗的主要因素是供電方式和導線截面積。大多數照明電壓為220V,照明系統可由單相二線、兩相三線、三相四線三種方式供電。三相四線式供電比其他供電方式線路損耗小得多。因此,照明系統應盡可能採用三相四線製供電。

  (2)合適的開關控制方式和充分利用自然光:自然光是免費的光源,充分利用自然光,是照明節能的重要途徑之一,因此就要合理的設計照明開關,比如採取靠窗的燈具單獨控制等措施。充分利用自然光,正確選擇自然採光,也能改善工作環境,使人感到舒適,有利於健康。充分利用室內受光面的反射性,也能有效地提高光的利用率,如白色的牆面的反射係數可達70%~80%,同樣能起到節電的作用。

  (3)照明方式的選擇:在滿足標準度的條件下,為節約電力,應恰當地選用一般照明、局部照明和混合照明三種方式。例如工廠高大的機械加工車間,只用一般照明的方式,用很多燈也很難達到精細視覺作業所要求的照度值,如果每個車床上安裝一個局部照明光源,用電很少就可以達到很高的照度。

  (4)不同照度值的選擇:選擇照度是照明設計的重要問題。照度太低,會損害工作人員的視力,影響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不合理的高照度則會浪費電力。選擇照度必須與所進行的視覺工作相適應。設計照明可按國家頒布的照明設計標準來選擇照度,合理的照度值和優良的照明質量形成的光環境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改善使用者的心情,也提高了我們所處空間的舒適度。

3、對於光源、燈具、電器元件的選擇

  在建築行業,無論是照明需求、氛圍渲染等空間效果的製造方面,都離不開照明設備。因此關於節能,在照明產品的選擇上,也變得非常重要。

  (1)常用的電光源有:①熱致發光電光源(如白熾燈、鹵鎢燈等);②氣體放電發光電光源(如熒光燈、汞燈、鈉燈、金屬鹵化物燈等);③固體發光電光源(如LED和場致發光器件等)。在這三類電光源中,各種電光源的發光效率有較大差別,熱致發光電光源如白熾燈,物體溫度越高,它輻射出的能量越大。利用熱致發光原理製成的電光源製作簡單和成本低,但是發光效率低,其餘的能量則以熱的形式消耗掉。而氣體放電發光器件,如熒光燈(Florescent)、金鹵燈(Halide)、高強度放電燈(HID)等氣體放電發光器件的發光效率比熱輻射電光源就要高很多,它們的發光效率為普通白熾燈的數十倍,一般情況下,可以逐步用發光效率高的氣體放電電光源替代熱輻射電光源。熒光燈比白熾燈節電70%,適用於在辦公室、宿舍及頂棚高度低於5m的車間等室內照明場合應用。緊湊型熒光燈發光效率比普通熒光燈高5%,細管型熒光燈比普通熒光燈節電10%,因此,緊湊型和細管型熒光燈是當今“綠色照明工程”實施方案中推出的高效節能電光源。

  (2)高壓汞燈、高壓鈉燈和金屬鹵化物燈等都是氣體放電燈,其伏安特性都是電流增大時燈電壓不是升高而是下降,必須串聯一具有正的伏安特性的元件來平衡這種負特性,具有這種特性的元件稱為限流器或鎮流器。優質電感鎮流器具備阻抗穩定性和伏安性好,功率因數高,功率損耗低等特點。這樣才能穩定燈泡工作電流,延長燈泡使用壽命。降低鎮流器的功率損耗也是節能工作不容忽視的一個方面。如250W鈉燈鎮流器質量好的功率損耗只有20W~25W,而質量差的功率損耗可達40W左右。

  (3)燈具的主要作用是把光源的光通量分配到需要的方向,以提高光的利用率和避免眩光。一般效率較高的燈具都採用高反射率的材料和先進的工藝製作,如電化拋光的高純鋁板;透光性能好的防護罩,如透光玻璃或有機玻璃;再就是密封性能要好,能防水防塵,盡可能地減少光的損失。燈具的效率是指其對光源光通量的利用率。任何材料製成的燈具對於光源幅射的光通量在經過反射和透射時,其效率總是小於1。假設同一功率的光源,一隻配用效率較高的燈具,其光通量的70%~80%得到利用,另一隻配用效率較低的燈具,光通量只有40%~50%得到利用。兩者比較,效率低的燈具其光源所消耗的功率將近30%白白浪費了,未能發揮其作用,這—點往往被忽視。因此,選擇燈具時應盡量選擇配光曲線好、效率較高的燈具。目前,一些燈具廠家已經研發生產出反射率可以達到95%的燈具,在實際照度值計算時,相對於普通燈具,減少了一定的數量,既節約了成本,又降低了照明總用電量。

  另外,燈具在使用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污染,如反光器的鋁氧化,防護罩里外積塵生垢等,勢必造成光的損失,如不定期維護保養,則和上述道理相同,光源所消耗的功率大部分就浪費掉了。所以,選擇燈具時要選擇密封性能達到IP55以上的燈具,以減少維護工作量。

4、照明節電的管理

  良好的維護管理可以節約用電和保護視力,加強照明用電管理是照明節電的重要方面。照明節電管理主要以節電宣傳教育和建立實施照明節電制度為主,使人們養成隨手關燈的習慣;按戶安裝電錶,實行計度收費;對集體宿舍安裝電力定量器,限制用電,這些都能有效地降低照明用電量。當燈泡積污時,其光通量可能降到正常光通量的50%以下。燈泡、燈具、玻璃、牆壁不清潔時,其反射率和透光率也會大大降低。為了保證燈的發光效果,應根據照明環境定期清潔燈泡、燈具和牆壁。當燈要閃動或已出現閃動時,要及時更換,因為氣體放電源在啟動時耗電最高,比平時用電大得多,可有效的做到節能。

  5、城市照明節能

  城市照明節電決不是靠降低照明標準來實現的,應在確保各級道路符合相應的照明標準的前提下講節能。因此,每一項道路照明設計施工時,我們應充分利用光能,使被照明環境達到照明標準要求。首先,確定道路照明等級,按照主幹道、次幹道、住宅小區等不同的照明場所進行合理設計,以便最大限度地利用光能。通常可做出幾種方案進行分析比較,從中選取既經濟合理又節能的方案。以道路照明來講,一般採用較大的安裝高度與間距和大功率的光源,比採用較小的安裝高度與間距和小功率的光源更為經濟合理和節能。

6、總結

  照明節能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牽涉的方面較多。在維持應有的照明水平前提下,實現節能是完全可行的,照明節能的潛力是很大的,只有經過不斷的探索、實踐,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才能找到真正達到照明節能效果的方法,使照明成本得以降低,使有限的電能發揮更大的效益。

via CNLED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D節能 照明設計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