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18日,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中國企業家、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APEC會議上就氣候變化,環境保護和創業精神進行討論,奧巴馬一連向馬雲提了5個問題。其中,菲律賓德拉薩大學的工程學教授愛莎也參與了討論,愛莎看到菲律賓群島大部份居民沒有電力供應,依靠蠟燭和煤油燈照明,研發出一款鹽水LED燈,只需要一杯水和兩茶匙鹽,就可以讓LED燈照明八小時。繼藍光LED獲獎之後,引起全民熱議之後,LED照明產品再次被推到風口浪尖。

  【對話內容】

  奧巴馬:讓我邀請Jack上台。他是我的偶像。大家都知道Jack是企業家,不過可能你們不知道他還熱衷氣候變化的應對,參與清潔能源。Jack,談談你為什麼對環保這麼有激情?

  馬雲:這不是激情,這是擔憂和關切。我12歲的時候,在家鄉一個湖里游泳,我沒想到水那深,那一次差一點淹死。五年前我回到那個地方,整個湖水居然已經乾了!

  二十年前,沒有那麼多癌症;現在,身邊越來越多的人得癌症。如果我們幹得這麼努力,最後把所有的錢給了醫院,這是一場災難。

  從2010年起,阿里巴巴每年把收益的千分之三用於公益。這些錢能做的事很有限,但是最重要的是用來喚醒。氣候變化,食物,水,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我們一直認為,哪裡有抱怨,哪裡有機會。我們發現這是一個巨大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比爾-蓋茨邀請我一起做清潔能源的項目,我想這是一個很棒的想法。我們可以做點什麼。跟十五前相比,我們公司很大,跟十五年後相比,也許今天公司的規模很小,但是如果不解決好水,空氣的問題,沒人可以生存,不管你的企業是大是小。

  奧巴馬:馬雲介紹了他的方法;愛莎,談談你的鹽水亮燈項目,你的經驗,你從中學到了什麼?

  愛莎:我和哥哥,建立了Salt這個公司。我們想用海水解決偏遠地區的照明。你知道,在菲律賓,15-20%的人住在島上,他們沒有接入電網。他們用煤油燈,你們都知道煤油燈不安全又污染。我們就想,為什麼不給人們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的照明辦法?我們想到了一種用海水來發電的裝置。

  奧巴馬:太棒了。聽說這個裝置每天可以提供8小時照明,價格只要20美元?

  愛莎:是的。非常便宜。

  奧巴馬:我想這是完美的例子。年輕的企業家,用技術來應對問題。在亞洲,非洲,人們可以用這個照明,用它給手機充電....。.然後在阿里巴巴上買東西。從Jack那買東西......Jack,我想問你的是,我們可以做什麼更多的去支持這些年輕的企業家?讓他們成功?

  馬雲:政府只要減稅就可以了。

  (下面一片掌聲....。.)

  奧巴巴:Jack,你看下面的CEO們都歡呼了。

  馬雲:關於阿里平台,我現在有五個babies,電商,支付,阿里雲,物流,農村。

  奧巴馬:是嗎,你什麼時候生的孩子?

馬雲:阿里巴巴是平台,我們不賣任何東西,我們是給小企業賦能,讓他們成功。關於大企業如何幫助象愛莎這樣的年輕人成功,我想我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在中國有一個app叫貨車幫,你知道長途貨車出發的時候都是滿載,回來往往是空車,這是很大的浪費。我們就是通過阿里雲的技術,幫他們解決空車問題。現在一年這個app幫助中國的貨車節省100億人民幣的油費。

  我覺得,創新總是在你公司的外面,我們看到好的創新,會興奮,我們會投資,或者技術支持,或者用各種辦法去推動。

  奧巴馬:愛莎你的挑戰是什麼?你們下面的可以繼續看手機。

  愛莎:我們做了很多努力,有時為了教人們用我們的裝置,我們要走6個小時爬山。我們已經得到了很多資助和支持,不過我們仍然需要很多funding。我們在融資。

  備註:愛莎說這話的時候,奧巴馬太調皮了,拿眼睛看著愛莎,一直拿手指著馬雲。奧巴馬:是的,我今天來就是要撮合他們倆。

  (聽眾大笑)

  奧巴馬:第一,我相信政府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特別是在很多環保項目的開始階段;第二,今天在座的都不缺預算,政府應該做那些企業很難去做的,比如去支持一些基礎項目。

  最後,我想問馬雲,在中國,是不是企業家都跟你這樣,認為環保是一件非常緊急的事,把環保放在了足夠重要的位置?

  馬雲:中國當然非常想解決這個問題。你知道北京的霧霾,我剛剛從北京回來,嗓子不舒服。我們聯合了45名企業家,一起出錢,做一個叫桃花源的事情。

  我覺得現在去計較誰對誰錯已經太晚,不管是你的錯,我的錯,現在的問題是我們一起合作來解決問題。我們要想一想怎麼一起做得更有效。政府,企業,科學家,公益機構,媒體,應該聯合起來。科學家知道怎麼正確的做事,企業家知道怎麼高效的做事,政府負責監管,公益機構和媒體負責喚醒理念。

  中美之間也應該合作。我在紐約布蘭登買了公園,我不是買一片森林,是買你們的經驗,30年代美國是怎麼解決當然的污染問題的,我想把技術,把know-how帶回來。這對中國會有用。

  愛莎:關於政府的支持,你不能依賴政府,你要做好你自己的部分。讓人們擁有電,擁有照明,這是基本的權利。

  奧巴馬:我希望我們的孩子,孫子,下一代不要再面臨這些問題。愛莎你的裝備,其它還可以給手機充電對嗎?如果人們有這個,可以給手機充電,然後用手機電子商務。

via Alighting.cn

arrow
arrow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