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LED照明產品的核心組件,LED電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從行業下游應用情形看,LED電源所引發的問題已成照明企業最頭疼的問題。由於中國LED電源行業的無序競爭,電源品質堪憂,且隨著LED應用的多元化,對LED電源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在LED照明轉型發展之際,照明企業如何選擇LED電源?對LED電源有哪些新的訴求?阿拉丁新聞中心力邀照明企業,從需求方的角度一同探討他們對LED電源的真實需求,以求為LED電源企業提供一些參考和方向。

照明企業的品牌選擇傾向

  阿拉丁新聞中心記者梳理了業內照明企業在選用LED電源品牌時,發現有幾個比較明顯和突出的傾向。

  首先是明緯,台達,飛利浦、銳高、科谷、歐司朗、伊戈爾、茂碩等國內外一線品牌電源,因較高的品質而受到照明企業的青睞,成為照明企業優先考慮的選擇對象。

  其次,在功能上會更加傾向支持智能調光的電源。隨著智能控制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的電源企業將智能控制列為新產品的標配功能,在LED電源的選擇上可見一斑。

  個性化、定制化需求趨勢逐漸凸顯。東莞三可照明總經理尹飛雄表示,目前有部分是屬於自己生產的電源產品,而綠諾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電源研發工程師葉安則告訴記者,目前使用的電源都是自主設計並找電源廠進行生產。這些電源產品,或產品尺寸迥異,或產品功能特別,需要定制化的電源方案才能滿足需求。

  成本因素同樣是企業考慮的重要因素。隨著競爭日趨激烈,企業在產品成本的控制上也是挖空心思。一些高性價比的電源,即使產品品質未臻完美,依然成為了照明企業的寵兒。

穩定的品質是照明企業首選

  電源作為LED產品的心臟,在整個生產成本中佔據了很大的一部分。然而電源又是LED產品最容易出現故障的部件。從目前LED產品的使用情況而言,60%以上的問題都由於LED電源所引起。

  正因此,電源的可靠性與穩定性,成為了照明企業選擇電源的首要考慮因素。上海諾意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張軼偉提到,一般電子類新產品的利潤率是逐年減半的,40% ,20%,10%,5%這樣快速降低,如果還在做三年前的產品,那麼只能靠質優價廉,電源行業芯片公司負責創新,電源企業負責貼片焊接這種生產模式,導致價格競爭非常激烈,產品成本幾乎降無可降。為了保證利潤,部分企業選擇低質器件、簡化生產過程控制,造成產品品質下降。

  綠諾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電源研發工程師葉安表示,對於電源而言,首先是性能,因為我們要做最節能的燈泡,所以整燈的效率=燈珠的效率*電源的效率*外殼的透光率(因為我們沒有外殼),所以電源成為了很關鍵的部分,電源一定要90%以上的效率(業內一般效率在80-85%之間),雖然增加了生產成本,但從長遠來說,保證了產品品質,這種成本是值得的。“從產品的設計角度而言,好的元器件才能支撐產品的品質。中國LED電源的問題就是大家一味地拼成本而不管性能,國內一些電源廠,偷工減料或者只是抄一下別人的設計,產品僅僅點亮LED,忽略了效率等性能問題。”

  汕頭市品冠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覃暉同樣認為,對於電源而言,產品品質和可靠性是第一位的。隨著電源成本不斷被壓縮,間接導致材料質量越來越差,比如電解的薄膜變薄,IC芯片變小,電感線徑用偏小的等等,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常出現電解鼓包, IC溫度過高,保險絲燒斷,電感溫度高等問題,嚴重的引起死燈等問題,既損害了企業的品牌形象,也讓企業付出了額外的成本進行維修與售後服務,倒不如在電源選擇之時,選擇一款優質電源,既樹立了企業的品牌形象,也節省了售後服務成本。

小巧化、智能調光電源更受照明企業青睞

  對於照明企業而言,除了保證電源的品質之外,需要兼顧的東西遠不止於此。電源的體積,正是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

  智能照明為何會從球泡燈中產生,而不是誕生於筒燈,吸頂燈或者面板燈,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球泡燈在電源設計理念上相對成熟——早在智能照明出現以前就能把電源內置與燈體中,產品小巧,安裝便捷。

  東莞三可照明總經理尹飛雄在談及電源功能時表示,目前的電源除了具備使用功能外,在調光功能上,體積上需要重點考慮。未來的燈具使用調光的應用市場需求越來越大,同時在體積上需要更加的小巧化,因為電源的體積大小將決定燈具的外觀,結構及性能設計,體積大的電源不利於燈具的設計,給燈俱生產廠商帶來很大的不便。有些電源企業在智能控制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但是電源的體積非常大,給照明應用下游廠家帶來了不少的困擾。

  智能照明作為LED行業未來的趨勢之一已經不再是疑問,電源的智能控制也因此受到了空前的關注。

  從此次採訪的反饋來看,絕大部分企業都把電源的智能化控制、可調光等作為重點考慮因素列入了產品選擇條件之中。未來的電源,智能化控制是標配性功能之一。

  張軼偉認為,智能照明是電源行業的方向,智能照明的關鍵點是電源要智能,整合電源方案和wifi射頻等技術,開發雲控和APP,推出全套解決方案。這是諾意電源所選擇的方向。

  然而,目前存在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智能不智”,這已經成為壓在電源企業胸口的一塊大石。從目前行業內出現的智能產品來看,功能無外乎就是調光、調色、藍顏/WIFI控制、鬧鐘、音樂等功能,除了一時的新鮮感之外,並未有什麼實質性的功能能夠真正吸引消費者。正因此,雖然智能產品層出不窮,功能五花八門,企業宣傳推廣也是不餘遺力,然而市場卻一直不溫不火,想想也是讓人有點喪氣。

  個中原因,正如前文張軼偉所提到的電源行業目前的行業模式——芯片公司負責創新,電源企業負責貼片焊接,這種模式,既讓電源企業缺少了該有的創新能力,也讓電源企業喪失了往個性化定制服務道路發展的能力。尹飛雄也提到企業會生產部份電源,原因正是這些差異化的電源產品,電源廠無法提供,或者需要照明企業付出更高的成本才能開模生產。

性價比與交期同樣左右照明企業的選擇

  其實,筆者在收到暗能量電源也在不少企業的選擇之列時,內心是震驚的。筆者對於暗能量印象最深刻的事,應當退回到2014年年底,當時暗能量高調推出11元T8燈管,曾在行業引起軒然大波。

  安徽省世林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貝文華則如是告訴筆者,暗能量是谷歌供應鏈的一部分,市場佔有率很高,且性價比高(筆者擅自去掉了“最”字),上市電源企業如茂碩等,價格相當高,不是一般企業可企及。

  廣州市法姬娜貿易有限公司工程師葉勇除了認為部分品牌企業價格偏高之外,還提到了另一個關鍵點——產品交期。在葉勇看來,理想的產品交期是10-15天,但是現在很多電源企業的交期是20天,“由此造成成品交期也跟著變長,很多性急的客戶因為交期過長最終跟丟了”,葉勇無奈地表示。

  此外,交期過長也影響照明企業的資金運轉,尤其是對於資金不是那麼充裕的中小型企業而言,甚至有可能引發資金鍊危機。

via Alighting.CN

arrow
arrow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