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的景觀LED照明設計在整體的考慮有下列幾點是首先要確認的:

  1 觀看的方向

  建築物可能是從各個不同的方向、角度都可以看得到,但一般在設計著手之前,我們先要決定某一個特定方向來作為主要觀看的方向。

  2 距離

  一般人可能的觀看距離。距離的遠近會影響人對於立面外觀觀察的清晰度,同時影響照度高低的決定。

  3 周邊環境及背景

  周邊環境及背景的明暗會影響主體所需的照度。如果周邊很暗,則需要些許燈光就足以照亮主體;若周邊很亮,則燈光就必需加強才能夠凸顯主體。

  在建築物景觀LED 照明設計上,大致可分為下列步驟:

  4 決定所希望的燈光效果

  建築物因其本身外觀之不同而可能產生不同之燈光效果,或較均勻,或明暗變化較強;也可以是較平實的表現方式,或是較活潑的表現方式,均依建築物本身的屬性來決定。

  5 選擇適合的光源

  選擇光源應考慮光色、顯色性、效率、壽命等因素。光色與建築物之外牆材料顏色有相當於關係,一般來說,金磚、黃褐色的石材較適合使用暖色光來照射,使用光源為高壓鈉燈或鹵素燈。

  6 決定所需之照度

  所需照度主要取決於周邊環境的明暗以及建築物外牆材料顏色的深淺,建議照度值是針對主立面。一般來說,次要的立面之照度為主立面的一半,借兩個面的明暗不同可以表現出建築物立體感。

  7 選擇適當的燈具

  一般來說,方型的投光燈光線分佈角度較大;圓型燈具的角度較小;廣角型燈具效果較均勻,但不適合做遠距投射;窄角型燈具適合做較遠距離的投射,但近距離使用時則均勻度較差。

  8 照度與燈具數量之計算

  以上各項步驟完成之後,依所選之光源、燈具、安裝位置等條件的照度計算來決定燈具數量,以求安裝完成後的效果能夠盡量接近所期望的。建築物的外觀在夜間利用燈光的投射加以表現,其所得效果與白天的感覺會有相當的差異。因此,在LED照明工程設計上,所得效果不一定要與白天一樣的效果,但重要的是將建築物的特色表現出來。

via CNLEDW

arrow
arrow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