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暢銷產品的出現伴隨著出現的必然是假冒產品,不管是手機行業還是LED照明行業都這樣,在國內市場,“山寨”產品幾乎佔據了市場的半壁江山。在LED照明行業,同樣有這樣的問題,LED照明的打假行動一直沒有消停過,但是市場上的假貨並沒有根本減少,這是什麼原因呢?

  關於LED照明產品檢測不合格的消息,近期已經是多次出現。據瞭解,在抽查檢測的LED中,主要問題集中在未標示產品的額定電流(電氣設備的長期連續工作時允許電流)LED模組無來源標誌、無製造商的類型符號。其次是燈功率不合格,部分企業為了提高售價將小功率燈標識功率提高,與實際額定功率相差較大。再次,LED燈顏色特性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是在生產過程中使用了劣質螢光粉,導致燈管使用功能明顯不足,不利於保護視力。此外,部分產品介電強度不合格,對消費者的生命和財產造成安全威脅。

  作為照明發展的必然趨勢,國家和政策大力扶持的項目,LED為何頻出品質問題?追根溯源,LED照明標準的缺失是關鍵。從電源到成品,LED照明都沒有一套標準體系,更沒有強制檢測認證的要求,完全是企業“自由發揮”,品質怎麼可能有保證。現階段,只能依靠工商部門,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對抽查檢驗中銷售不合格商品的經銷單位進行處理,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相關部門組織的打假活動一刻也未停息過,但在一些地區和個別領域,假冒偽劣商品仍然不少。在照明行業,假冒偽劣產品對行業、企業造成的影響是非常惡劣的。而假冒偽劣商品氾濫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呢?

  1.造假成本低收益高。資本逐利的本性是一柄雙刃劍,LED照明廠家作為理性經濟人追求利潤最大化,正是導致假冒偽劣商品屢禁不止的根本原因。假冒偽劣商品往往成本低、利潤空間大,常常高出正常商品利潤好幾倍。因此,它必然會吸引逐利的制假售假者鋌而走險。

  2.違法成本低。雖然法律上對制假售假者有著嚴厲的制裁措施,但由於種種原因,制假售假者並沒有普遍受到應得懲罰。由於受罰的損失往往遠遠小於其所得,制假售假者必然會膽大妄為,潛在制假售假者也會受到鼓勵,紛紛入行。

  3.消費者維權成本高。從消費者的角度來分析,消費者對假冒偽劣商品的需求,知假買假、上當受騙、購買能力弱以及求償成本高和普遍的“搭車”心理,使得假冒偽劣商品有了生存空間和養育甚至滋生漫延的市場。

  4.市場訊息不對稱。由於資訊不對稱,面對紛繁複雜的商品,廣大消費者顯然處於弱勢地位,他們難辨真偽、難識假貨。當假冒偽劣商品氾濫時,一般很難做到理性拒絕,往往懷抱從眾心理對待假冒偽劣商品。

  5.政府監管不到位。地方保護主義盛行是制假售假愈演愈烈的行政根源。地方保護主義事實上是造假者的“保護傘”,割裂統一大市場,助長不正之風,助長違法犯罪行為,破壞政令暢通,干擾公正執法,危害十分嚴重,正是地方保護主義的存在使打假工作變得更加複雜而艱巨。

  LED照明產品本來並非低價產品,至少在現階段LED技術還不能達到,為何低價產品會出現在市場,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偷工減料”、“以次充好”。如果相關部門能夠“重錘”出擊,狠罰狠打,相信行業的烏煙瘴氣會清明不少,對於用戶來說,價格是最關鍵的東西,只有當價格真正能夠下降,相信作假已經沒多大意義了。

via CNLED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D次級品 LED假貨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