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只要是電器相關產品,偶爾都會聽到電線走火,產品燃燒甚至爆炸的新聞,而LED燈爆炸的事件並非偶然,也絕不是唯一一件。我們來看下前陣子在大陸的一些LED燈爆炸的新聞:

新聞1一位工友在電焊的時候,旁邊的LED等突然爆炸,把這位工友炸的血肉模糊。

新聞2一位網友買了個LED燈,用了三個月,突然就嘭的一聲爆炸了。

新聞3一位先生從汽車上拆下LED車燈,自己裝在了店鋪的門上,到了晚上十一點多,就聽到劈裡啪啦的爆炸聲,而後僅僅十幾分鐘,整個店鋪就被大火完全吞沒。

新聞4海口一個酒店發生火災,查其原因,竟然也是因為LED燈!

新聞5昨天網友爆料的一服裝店!LED軌道射燈發生爆炸!天花頂都炸黑了,萬一把衣服燒著了,太危險啊!,大家可以看到,劣質燈具外殼採用(塑膠的)已經燒成渣了,買了這樣的燈,店主一定嚇壞了!再也不敢買這樣的劣質燈具了!

真相實驗:

經過湖南台的新聞大求真實驗,我們可以看到普通燈泡亮著的時候是會發熱的,測試的普通燈泡溫度已經達到了271度。如果在這個時候,給它溫度驟然降低,比如灑點水,燈泡瞬間破碎。

但是LED燈會是因為溫度驟降而爆炸嗎?實驗中實用了一款LED射燈,在射燈發光的時候溫度只有28.4度,噴灑了很久的水,都沒有產生爆炸的事情。

這個時候疑問又增加了,LED等不會像普通白織燈那樣因為溫度驟降而爆炸,那麼,LED燈到底是因為什麼爆炸?

下面,通過實驗,我們來慢慢揭秘:

經過國家半導體照明產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大陸)的質檢人員解釋,我們知道LED燈有兩部分:一個是LED燈珠,另一個是驅動器,我們日常使用的是220V(台灣的家庭用電是110V,工業用電是220V)的交流電,經過驅動器的作用,220V或110V的交流電轉換為12V的直流電,那麼LED燈一般情況下是不會有危險的。

當然,如果你使用過程是直接將220V的交流電輸送到LED燈上,那肯定是會發生燈珠爆炸的。

質檢人員告訴我們,LED燈發生起火,分為兩類:一是燈珠起火,二是驅動電源爆炸起火。

實驗:沒有驅動電源的情況下

家在拆了LED燈驅動電源的情況下,做了實驗,我們發現,LED燈瞬間被擊穿。

疑問:是不是新聞中的火災就是這麼發生的呢?

王田虎博士介紹說,其實這種情況下是不會發生火災的,如果LED燈發生爆炸引起火災,一般都是因為驅動電源的原因。

比如在沐浴的時候,因為潮濕,引起驅動電源短路,這樣也是容易引起爆炸的;另外一種情況就是驅動器裡面的元器件,給的值小,品質沒有達到要求,也有可能引起爆炸和火災。

經過實驗:12LED燈進行線路人為改造,造成短路,34LED燈進行驅動電源的降容,我們發現,4LED燈泡全部爆炸。

真相浮出:

像上面新聞3那位先生將LED車燈改放在店鋪門上,發生爆炸和火災,就是因為電源驅動不匹配。

那麼,我們選擇LED燈時候,該注意什麼?怎麼樣才能選個合適的安全的LED燈?

專家給我們提了幾個方面的小建議:

1、看是否有3C鑒定標誌。(台灣目前沒有標準的安規,(理論上要有CNS標準,但大多僅定義在戶外路燈),不過通常一個合格的產品通常會準備要外銷而符合歐盟的CE認證及採用環保的RoHS材質,供大家參考。)

2、不要自己改裝LED

3、購買正規的品牌產品。選擇比較好的廠家出品的產品,相對來說都是按照國家國際標準進行生產的產品。(其實除了進口的幾大照明品牌,大部份的品牌在業界都當成....一般在產品包裝或是驅動電源上一定要有合格的標章。)

 

4、外殼部分也很關鍵!因為LED需要散熱,都會選著鋁材做外殼!見到塑膠的你就應該考慮一下了。(其實低價燈會採用鐵材質,塑膠外殼,若是PV或PVC可以拿來當球泡燈或燈管的外罩,散熱本體仍然是要用鋁材才是。)

via CNLEDW/ 湖南衛視

 

 

arrow
arrow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