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行照明設計時,室內工作面上的照度計算可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從光源射來的直射光,另一部分是從空間各反射面反射來的反射光。這兩個部分的光合起來構成計算點的照度值,因此計算照度的方法,常用的可分為兩種:

  1. 1.    逐點計算法

    該方法先計算直射光通量在工作面上某點處所產生的照度值,另外再考慮反射的影響。這種方法還可細分為點光源和線光源的計算方法。
     
  2. 2.    平均光通量法

    該方法可以計算出兩部分光同時在工作面上產生的照度值,一般的室內照明設計均可採用這種方法。

  平均光通量法簡稱光通法,其根據是照明設計中的單位面積電力容量法。過去常採用單位面積用電量來估算照度。但是,由於照明技術的不斷發展,新光源和新燈具的不斷出現,光源的發光效率和燈具的效率也在逐步提高,電力容量法已不能滿足計算上的要求。因此促進了平均光通量法的發展,以後平均光通量法又發展為利用係數法和概算曲線法兩個方法。

  1. 1.    利用係數法

    利用係數法就是採用燈具的利用系數值代入照度計算公式,計算出直射光和反射光產生的總平均照度的方法。
     
  2. 2.    概算曲線法

    概算曲線法也是根據燈具的基本資料,編制出燈具概算圖表,再根據室內的反射條件給出室內面積和所需燈數與照度的關係。因此,可以通過概算圖表計算用燈數量,也可以通過用燈數量計算出照度值。

  下面講講利用係數法計算平均照度:

  1. 1.    室空間的劃分和室空間比的計算

    為了適應燈具的不同安裝形式和不同工作面高度,在室內照明設計前先將房間劃分成室空間、頂棚空間和地面空間三個空問。用這三個空間比分別表示三個空面的尺寸特徵,這樣能擴展此方法的應用範圍。
     
  2. 2.    計算牆面平均反射係數和頂棚有效反射係數

    室內光的反射分量與室內各表面的反射係數有關。反射係數高時光吸收少,增加室內的照度,因而光的利用率高,利用系數值也大。為了簡化計算方法,把牆面、頂棚和地面都看成是均勻的饅反射表面。如果室內一般照明燈具是吸頂安裝時,則頂棚的表面反射係數就是頂棚的空間有效反射係數。
       
    由於地面佈置比較複雜,反射係數也不穩定,所以使得地板空間有效反射係數的計算比較困難。然面,由於地板有效反射係數對燈具的利用係數修正較小,因此工程設計中可以省掉這一步,從而簡化了計算方法。只有在低矮的房間內,地板反射又較強時,才修正地板面對利用係數的影響。如果房間的頂棚空間(或地板空間)不是矩形的,則可以粗略計算或查閱換算係數表。
     
  3. 3.    利用係數的確定

    燈具安裝在室內,還有一部分光線被燈具的反射面以及室內的反射面所吸收,最後一部分光通過窗戶向室外。在這裡將直射和反射到工作面上的光通量與光源發出的總光通量的比值稱為利用係數。對於某一燈具,經過光學測量後都可以給出該燈具的利用係數表。所以在計算照度時,只要查閱燈具技術資料,就可以獲得燈具的利用系數值。
     
  4. 4.    採用概算曲線法計算照度

    這種方法是從利用係數法簡化出來的。它是在給定燈具型式和平均照度的條件下,求出房間面積和所需燈具數量的關係曲線。它也適用于房間平均照度的計算,有一定的準確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