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效競賽一直是各個廠商不能輸的戰爭,CREE在照明市場的所向披靡不僅是其營銷戰略的成功,更加是技術上不斷的刷新光效記錄的能力(如圖1)為其客戶持續帶來的技術競爭力。2012年這種廠商間的你追我趕並沒有輕鬆,反而拉開更大的差距。而GaN同質外延的出現,更是有在亮度上彎道超車的打算。而台廠璨圓,更是宣稱整燈成品光效230lm/W的逆天記錄。

 

 圖片來源:Cree

       不過首爾半導體雖然釋出nPola單顆晶元光通量到500lm的消息,但是對輸入功率到底是多少一直卻引而不發,使得外界對其光效有不少的遐想。而且其襯底供應商三菱自己率先成為這款產品的客戶,幾乎就是自產自銷,這其中的曖昧頗值得玩味。期望2013年首爾能大大方方的揭開謎底,讓人們看清楚GaN襯底真正的潛力。

       而此前在光效競賽中名不見經傳的璨圓,突然爆冷門推出230lm/W的晶元,而且號稱做出成品之後還能保持230lm/W的光效。這個整燈光效超過目前平均技術水準兩倍有餘,引起業界不小的震動。從晶元到成品,光效沒有損失,更類似於「永動機」一般違背常規的認知。但是璨圓始終對技術細節諱莫如深,外界無法參詳其具體的實現方法。而以璨圓在業界的地位,也不至於隨意炮製新聞來賺眼球。因此這個謎團恐怕要到2013年才能解開,屆時,是璨圓「深藏不露」還是「逗你玩」都會水落石出。

 【圖】璨圓在2012年9月深圳光博會上展出的230lm/W的球泡燈

 

 圖片來源:LEDinside

        光效競賽就像武林高手間華山論劍,雖然誰都知道第一不過是虛名,誰能打贏誰最終靠的是綜合實力的較量,但是為了拿到名次仍然是各展奇能,就算旁門左道能混進兵器譜的前幾位也是很榮耀的一件事。2013光效競賽還將繼續,這場武林盟主的爭奪賽才剛拉開序幕,誰能最後問鼎江湖?

 

 *Ref from LEDIN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