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泡除了性能不斷提升,價格也越來越便宜;在去年,一顆常見的A19規格LED燈泡價格約在20~60美元,但今年,如這款LG的頂級LED燈泡產品,只要10美元就買得到。你家也裝了LED燈泡嗎?來自加拿大的科技分析機構MuAnalysis拆開LG的LED燈泡給你看!

   目前市面上的LED燈泡發光效率與節能燈泡(compact fluorescent light bulbs,CFLs)幾乎相當,每瓦約50~60流明(lumens/watt);不過當CFL技術已經趨於成熟,LED照明技術仍持續演進。MuAnalysis所拆解的7.5瓦LG燈泡亮度為485流明,發光效率約每瓦65流明;是取代40瓦白熾燈泡的產品。不過若要達到485流明亮度,傳統40瓦白熾燈泡的發光效率僅每瓦12流明、僅是前者的五分之一。

       若以LED燈泡──包括這款LG產品──來取代傳統檯燈內的白熾燈泡,其光線有個特性是向上的,這是因為其內部的LED發光體是水準放置;為改善這個問題,另一款飛利浦的LED燈泡採用三片垂直擺放的LED發光板。但無論如何,LED燈泡運用在高過肩膀的閱讀燈或是檯燈,其照明度還是很均勻、也不會讓被照射目標發熱。

    目前常見的檯燈設計,多是因應白熾燈泡光源散射的特性;檯燈的中軸是燈泡座、並搭配燈罩提供光線散佈與散熱效果。這種檯燈設計也很方便讓使用者替換壽命較短的白熾燈泡,與其上一代燈具──油燈──的外觀長相是截然不同的;在一開始,消費者對白熾燈檯燈的接受度並不佳,但假以時日,它很快取代了油燈。

  現在,燈具設計也必須開始適應新一代的LED光源特性,而且其演化速度可能會更快。當LED照明的生命週期達到十年以上,替換燈泡不再是個大問題,照明燈具就能有更多樣化的外觀設計,而且燈具業者也必須認清,傳統的檯燈設計與LED燈泡特性其實是不相配的。

      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ies Unlimited預測,全球傳統照明燈具汰換市場,將由2011年的22億美元,在2016年成長至37億美元;而LED照明所擁有的優勢更勝於節能燈泡,它不含水銀、又可迅速點亮──節能燈泡讓人詬病的一個問題,就是開啟後得等上相對較長的一段時間才會達到最高亮度。

      LED燈泡是結構複雜的電子裝置;LED本身是二極體半導體元件,僅需約3V左右直流電壓就可運作;以下拆解的LG燈泡雖然不可調光,但市面上也有其他價格較高的型號是可調光的,以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而與節能燈泡類似,LED燈泡的頸部內也有小型電路板。

  分解LED燈泡

  將LED燈泡頸部、尾端拆開,取出内部的電路板

  LED燈泡頸部內電路板特寫──正面

 LED燈泡頸部內電路板特寫──背面

 

      LED燈泡亮度高,但其實內部的LED晶片非常小;這款LG產品採用了32顆LED晶片,每一顆的尺寸僅0.5mm見方,比米粒還小。這些LED晶片是以4顆一組的形式放置在塗成黃色的小半圓頂下;那是一種螢光介質(fluorescent medium),能將氮化鎵(gallium nitride)晶粒發出的藍光轉換成白光。

 

  人們常會用螢光粉(phosphor)這個詞來稱呼以上那種螢光介質,但是其實該介質內可能根本沒有磷的成分。在下圖的LED發光體中,內含一小部分的釔鋁石榴石(yttrium aluminum-garnet,YAG),以及用透明矽膠合成的鋇(barium)、鍶(strontium)與矽酸鈣(calcium silicate) ;依據不同的色溫需求,例如要冷白光或是暖白光,會使用不同的化學材料。

 

 

  每顆尺吋0.5mm見方、厚度0.1mm 的LED芯片,以4顆一組的形式放置在黄色的小半圓頂下

 

 

  LED發光器背面的散熱設計

 

 

  顯微鏡下的LED芯片特寫,可見上面的内嵌电極

 

      每顆LED晶片尺寸都非常小,而其大部分都是支撐材料;斜切開LED晶片看兩個焊極的截面,其中一個可見到厚度僅約7um、非常薄的氮化鎵(GaN),放置在厚度約0.1mm的藍寶石基板上;藍寶石基板是做為氮化鎵的長晶介質。

 

  藍寶石基板上的凸塊圖案可減低氮化鎵的位元錯密度(dislocation density);在晶片運作時,藍寶石襯底則可提供結構支撐與散熱效果。氮化鎵層其實底部有6um厚度是用不到的,該結晶層、也就是發光區域的品質,是通過逐漸改善才達到最上方的1um。該發光區域實際上的數量等級(order of magnitude)又更小,在納米範圍內、且距離晶片表面約100納米。

  LED芯片斜切截面,最上面薄薄的那層就是氮化鎵

  電子顯微鏡下的LED芯片斜切截面特寫

  LG的LED燈泡發光頻譜

    隨著價格下跌,LED燈泡越來越受到歡迎,也是取代內含水銀的節能燈泡的理想選擇;節能燈泡的電路板卡往往會有品質不良的問題,但LG這款LED燈泡產品的封裝品質卻很好,因此其使用壽命很有機會超過預期。

via 新世紀LED網

【轉載聲明】本文為網路轉載,本網不對內容真實性負責,如稿件涉及版權問題,請作者在來電或來函與我們聯繫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