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LED技術的迅猛發展,其發光效率逐步提高,LED的應用市場將更加廣泛,特別在全球能源短缺的憂慮再度升高的背景下,LED在照明市場的前景更備受全球矚目。若將LED照明引入地鐵,它的節能、環保、壽命長、體積小等特點將大大降低地鐵在動力照明方面的用能情況,對北京地鐵節能減排工作起到巨大作用。

 

 

一、工程概況

 

LED行業正處於發展階段,技術正在不斷完善,照明燈具的性能也在不斷提升,LED照明燈具目前大量應用於建築的戶外裝飾性照明,在室內空間還沒有大規模應用,LED燈具是否能滿足城市軌道交通各照明區域的功能需求,能否滿足乘客和工作人員舒適性需求,能否滿足城市軌道交通特殊用電環境等沒有可供借鑒的經驗,北京地鐵為確保運營安全,專案組決定選取非運營車站進行試驗,在地鐵東四十條站下層預留站和一個隧道區間即八角聯絡線區間進行試驗,對LED燈具的適用性進行測試。

 

二、實施過程

 

為保證工程的順利實施,LED照明改造試驗工程在實施過程中嚴格按照項目計畫安排執行工作。

 

 

三、東四十條下層預留站照明試驗工程

 

1. 試驗燈具分佈

本次試驗工程選取東四十條下層預留站作為車站用LED器具的試驗場地,試驗器具為T8直管型。根據廠家的招募方案及專家論證會的評審結果,東四十條下層預留站共有5家LED照明企業參與試驗。

2. 測點分佈

3. 測試結果

 

試驗工程測試內容包括:試驗區域的照度、LED照明器具的色溫及電氣參數等。

 

(1)測試區域照度

 

       由於試驗區域4和區域5同在西站廳,照明電路不同,為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在評價過程中,將區域4和區域5放在一起,統為:西站廳。因此,東四十條下層預留站根據燈具安裝位置不同分為:東站廳、東月臺、西站廳和西月臺。各區域LED器具的安裝時間不同,執行時間也不同。其中安裝在西站廳和東月臺試驗的LED器具已連續運行7200小時,安裝在東站廳和西月臺的LED器具已連續運行5040小時,除西站廳外的所有試驗區域平均照度均滿足《軌道交通照明》標準。

 

(2)LED照明器具色溫

       色溫作為照明產品的一項重要技術指標,關係到照明產品所顯示的顏色特性。

 

(3)LED照明器具電氣參數

 

(4)乘客滿意度調查及結果

 

      照明的舒適性是評價LED燈具的重要標準之一,其評價指標包括光強度、眩光、色溫、頻閃、顯色性等,為制定合理的人性化資料指標,專案組對北京地鐵東四十條LED照明的舒適性進行調查,調查問卷相關內容如表4所示。

 

      通過向專家、工作人員、乘客發放乘客滿意度調查問卷,並按照各指標的權重,對所有調查問捲進行評分,滿意率調查結果如表5。

 

 

四、八角聯絡線照明試驗工程

 

1. 試驗燈具分佈

 

       八角聯絡線隧道作為隧道用LED器具的試驗場地,試驗器具為LED隧道燈。根據廠家的招募方案及專家論證會的評審結果,八角聯絡線隧道共有4家LED照明企業參與試驗。

 

2. 測試點分佈

 

       隧道4個區域測點佈置相同。

 

3. 測試結果

 

(1)試驗區域照度

 

       八角聯絡線隧道燈的安裝燈距為12.5米,試驗區域4的LED隧道燈的照度接近《軌道交通照明》標準隧道燈限值,其餘區域照度均高於標準限值,有2個試驗區域的平均照度高於10lx。

 

(2)LED照明器具色溫

 

       色溫作為照明產品的一項重要技術指標,關係到照明產品所顯示的顏色特性。

 

(3)LED照明器具電氣參數

 

 

五、結論

 

      在北京地鐵LED試驗工程中,對試驗採用的LED照明器具進行了近1年的連續測試。在不改變原有燈具佈局的情況下,使用LED光源替代傳統照明光源。用20W左右的LED光源代替原有36W三基色燈管,用10W~15W的LED隧道燈代替傳統的40W節能燈。

 

       通過對北京地鐵LED照明試驗工程的研究與實施,結合LED照明器具在北京地鐵照明環境中的應用情況,得到如下結論:

 

(1)LED照明器具基本可以滿足地鐵要求,部分試驗區域照度測試結果大幅高出標準限值,可以適當減少或關閉燈具進一步達到節能的效果;

(2)色溫符合標準要求,滿足地鐵照明環境需求;

(3)LED照明器具故障率較低,比較傳統照明燈具,LED照明器具在壽命、維護成本上有著明顯的優勢;

(4)由於地鐵供電系統的特殊性,浪湧電壓致使部分燈管出現擊穿和黑斑情況;

(5)部分試驗燈具的實際尺寸與傳統燈具標準尺寸有出入,給安裝帶來麻煩;

(6)功率因數、諧波含有率、總諧波畸變率等電氣參數有待改善;部分企業提供的性能指標與實測結果不一致;

(7)試驗區域換為LED光源後,乘客和工作人員未產生視覺上的不適,對整體照明效果基本滿意。

 

       隨著LED照明應用技術的飛速發展,LED照明器具將會不斷改善。北京地鐵半導體照明(LED)產品試驗工程的實施將為LED照明產品在城市軌道交通中的普及應用,以及城市軌道交通LED照明標準的制定提供依據,並為城市軌道交通照明系統的規劃設計提供借鑒經驗。

 

 

*Ref from China-LED &中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