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技術領先,並不等於市場領先”,喬布斯曾這樣說道:技術當然很重要,但卻並不是最重要的東西。而對於今天的Philips Lumileds來說,似乎也已經充分意識到這一點。

        Pierre-Yves Lesaicherre,Philips Lumileds上任已近一年多的CEO,於日前在北京接受了中國半導體照明網的專訪,他表示:自上任以來,最深刻的感受之一是意識到公司雖然技術實力很強,但在將其有效轉化成產品,並有力地推向市場方面仍有提高空間。所以,他上任以來做的最重要的努力就是“將產品組合從去年的40個型號擴大到今年的140個,今年年底則會擴充到250個”。

        “技術需要完成向產品和市場的轉化”,他說,“尤其對於Philips Lumileds來說,更需要從一個大家所公認的技術導向公司向市場導向公司轉變,不斷增強與客戶和市場的溝通,以獲得更強大的市場影響力”。

Philips Lumileds CEO Pierre-Yves Lesaicherre

 2013年目標:銷售額同比增長30%

         中國半導體照明網:從2013年一季度財報上可以看到Philips Lumileds業務銷售額實現了兩位數增長,同時馬來西亞廠也將再擴充1倍的高功率LED產能,那麼您如何評價公司當前的市場策略和運營情況?2013年的業績目標又是什麼?

         Lesaicherre:目前Philips Lumileds從業務板塊分為汽車照明,顯示器背光照明,手機照相閃光燈,通用照明四大部分,從業務增長上來說,我們預期今年高功率LED的產量將會增長50%,中功率LED產能則將達到10億顆,所以整體從產量上看將會有100%的增長,而銷售額則計劃實現增長30%。

         在高功率方面,我們認為當前的競爭更多是集中在光效和品質方面,這方面的競爭對手相對較少,而在中低功率領域就不同了,競爭對手顯然更多,尤其台灣和韓系企業在產品價格上都更富挑戰性。但無論如何,中功率都將成為我們的戰略重點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四大業務板塊中,手機照相閃光燈業務目前是增長最快的,我們在全球市場的份額高達60%,全球各大手機廠商都有使用我們的產品,而我們也正在推進和開展與中國國內名列前茅的手機製造廠商間的合作。通用照明業務,則是我們四大業務中增長速度居於第二位的重要業務板塊,現階段,照明用LED產品在Philips Lumileds的產品銷售比率已達50%。

 重視“產品”與“市場”

         中國半導體照明網:作為去年新上任的CEO,我們知道您在半導體和電子器件行業有二十餘年經驗,那麼和前任相比目前的工作重心有了哪些變化?對於公司的市場策略和佈局做了哪些完善和調整?

         Lesaicherre:變化之一是我們重新進行了業務架構的調整,管理層充實了一批半導體方面的專才,在人員配置上將更有利於業務的發展;其次,在分銷渠道方面,以大中華地區為例,除了原有的富昌電子(FLS)之外,我們在年初增加了包括友尚,WT和安富利在內的三個分銷合作夥伴。

         另外,我們明確意識到公司雖然有很強的技術能力,比如在外延,熒光粉技術上都很強,但在有效地將優秀的技術轉化成產品並推向市場方面仍然有很大潛力可挖。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們做的最重要的努力就是豐富產品線,現已將產品從原先40個型號擴大到了今年的140個,今年年底還會進一步擴充到250個,這也意味著我們將擁有更多適合不同需要的產品,去服務更加廣泛的客戶。

         在我看來,技術很重要,但同樣重要的是需要完成從技術向產品的轉化,向市場的轉化,尤其對於Philips Lumileds來說,更需要從一個大家所公認的技術導向型公司向市場導向型公司轉變,所以我們未來會更加重視與市場的溝通,讓更多的人來了解我們,當然這其中也包括與公眾的積極互動,與媒體的交流,這些對於我們來說都很重要。

 中國半導體照明網:從去年開始,中功率也漸成市場主流,下半年中功率是否還有降價的可能?

 Lesaicherre:對於這一點,我們認為中功率在價格上已經非常接近底線了,最起碼,那種較大幅度的降價將不可能再有了,價格的降幅會明顯趨緩。

         現在,大家都在拼產量和規模,尤其韓國企業在中功率上產能過剩較為明顯,而台灣企業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虧損。

 全方位拉動中國市場

 中國半導體照明網:未來在中國市場會採取怎樣的市場策略?目前在公司業務中中國市場的份額是多少?

 Lesaicherre:中國市場對我們至關重要,也是我們重點聚焦的一個市場,事實上在我過去的三個星期裡,有兩個星期都在中國(包括大陸和台灣)。

      當前我們最大的市場集中在美國, 中國,歐洲和日本。目前中國市場在我們的業務份額中大約佔20-30%。

      對於中國市場的開發,我們的規劃將是全方位的,將不僅表現在產品的營銷上,也將在產業合作上做相應的規劃佈局。目前在大功率方面,很多國內企業在良率上還達不到相應的要求,但在中小功率方面,已經有了較為合格的技術水準和量產規模,在中國本地企業中尋求合作夥伴或許就會成為我們策略規劃的選項之一。

      這裡有很大的想像空間,或許,在供應鏈上我們可以成為中國大陸封裝企業的芯片供應商;在熒光粉技術方面,或許可以和有興趣的廠家洽談技術轉讓等等,總之,中國市場的地位非常重要,我們對中國市場有信心,也在積極尋求更多的可能性,全方位拉動中國市場。

 更欣賞喬布斯

         中國半導體照明網:您最欣賞的企業家是哪一位(不限照明行業)?對於中國企業又有何印象?

         Lesaicherre:我最欣賞的人,當然是喬布斯(笑),他有很多優秀的地方,其中最偉大的一點是將技術轉化成了市場所需要的產品。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也希望成為像他那樣有影響力的人。

         對於中國企業,因為公司的手機業務關係,我有接觸到中國的華為公司,這家企業不僅重視硬件上投資,更注重在研發上的投入,這一點很有遠見。但很遺憾,在中國的照明領域我還看不到有如此重視研發且富有創新力的企業,中國照明企業給人的印象往往是在投資上表現得很有勇氣。我們知道,這兩年在中國MOCVD的數量很多,產能利用率卻不夠高,投資回報狀況並不理想,在我看來中國企業在研發上似應予以更多投入,僅僅依靠政府的幫助並不足夠。

         中國半導體照明網:在您看來,LED將如何影響原有的照明產業格局?企業如何才能保持核心競爭力?

         Lesaicherre:LED實際已經在影響傳統的照明產業格局,很多原來並不從事照明業務的企業都紛紛加入進來,並對這個產業產生影響,比如三星,也比如中國的三安,其實這些企業最早都不是做照明的。

         我們也可以看到,在蘋果之前,諾基亞已經雄霸天下,但短短幾年這些曾經充滿傳奇的品牌已經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了,很多很有名的電視機企業也消失了,這說明,傳統的領先者未必就是下一波市場的贏家,只有那些有遠見的企業,能成功運用技術、市場營銷等綜合能力的公司才是最後的勝利者。

via China-L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