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日舉辦“阿拉丁論壇·全國照明設計師沙龍(南昌站)”,本次以“古建築照明與夜景照明探討+歷史人文”作為主題,邀請幾位相關領域的照明設計師進行主題分享交流。

凱斯萊景觀照明設計工程有限公司設計總監張在友是演講嘉賓之一,在活動舉辦前接受了阿拉丁照明網記者的專訪。他談及南昌夜景照明建設時這樣說道:“如今從傳統光源燈具到LED燈具、太陽能燈具的工程,在南昌隨處可見,發展速度應該是看得見的,相信夜景照明建設也是良好的。”此外,他還對記者分享了關於城市夜景照明建設的五大原則。

阿拉丁照明網:了解到您演講的主題為《淺談夜景照明及節點照明案例》,請問“節點照明”是什麼一個概念?您將會通過什麼樣的案例來分享這個主題呢?

張在友:節點照明是指城市通道的交匯處,人員匯聚較多的一個點或區位,更能體現或控制城市或通道上的節奏及旋律。比如:城市廣場、市民廣場、橋樑、花園、公園等等公共構建物或場所。我在沙龍上主要分享一個“跨江的橋樑夜景照明”案例。

阿拉丁照明網:您大概會分哪些部分去進行這個主題的介紹呢?

張在友:我將分兩部分:1、主要闡述一下夜景照明的作用、如何形成、視角構成、空間感、夜景設計元素等。 2、案例部分主要通過PPT簡介及動畫演示。

阿拉丁照明網:南昌非國內一線大城市,但它是個宜人的中小城市,您認為南昌的城市夜景照明建設如何?

張在友:記得十多年前南昌還沒有夜景照明的說法,偶爾能聽到“霓虹燈”的說詞,以及看到一些娛樂及酒店場所門前的霓虹燈左動右跳的;如今從傳統光源燈具到LED燈具、太陽能燈具的工程,在南昌隨處可見,發展速度應該是看得見的,相信夜景照明建設也是良好的。

阿拉丁照明網:對比來看,國內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夜景照明建設存在哪些差異?

張在友:中小城市有些領導看到國內大城市的夜景照明,促使他加快夜景照明建設,值得要提的是在加快建設的同時要根據自身城市的文化和城市照明載體的現狀,去規劃去設計、而不能完全複製。

另外,國內大城市設計相對更為規劃,中小城市有些城市整體或區域夜景建設從設計到施工完成共計2到3個月,我認為投​​入的時間及工期有時和設計及施工品質會成正比的。

阿拉丁照明網:國內夜景照明建設需要遵循哪些原則,請發表下您的看法。

張在友:1、遵循以人為本原則:一切的燈光建設要以人的舒適度、生理、心理、情感為第一準則。

2、遵循綠色照明原則:充分利用高科技、新能源,選擇高效、節能的電光源。

3、遵循安全性的原則:燈光系統自身的安全性及燈具的選擇一定要做到安全、可靠和穩定。

4、遵循智能化的原則:整個景觀照明系統應方便管理和控制,根據需要可設置亮燈模式。

5、設計美觀性的原則:注重燈光景觀的藝術性,並考慮其燈光景觀與城市環境的協調性,一定要有設計元素及文化等等。

via Alighting.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