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風和煦,桃花杏花爛漫,綠楊深處鶯兒啼;天陽草色連雲暖,夜靜花陰帶月​​斜……夏日漸長,撫蒼松,坐翠篁,南風不用蒲葵扇,放開短髮迎朝霞,洗滌塵襟納晚涼……秋月清朗,白平洲,紅蓼汀,芳菲黃菊開三徑,風前倚石吹長笛,月下焚香撫玉琴……冬景殘餘,開窗積雪千峰白,繞屋梅花幾樹疏,紅泥小火爐,綠蟻新醅酒,笑談人生數風流……秉燭漫步於古色古香的園林,攜侶同遊無不快哉!

我們知道,燈光用於照亮周圍的事物,但是夜晚的園林並不希望它所有的一切都被照亮。園林需要燈光,是因為希望在燈光創造的光影中,讓園林中意欲顯現各自特色的道路、建築、雕塑、花木、山石展示出與白天相異的情趣與意蘊,使園景形成一種幽邃、靜謐的氣氛。因此,園林照明大致可分為重點照明、工作照明、環境照明和安全照明等方式,並在彼此的組合中,創造出無窮的變化。

重點照明:重點照明是為強調某些特定目標而採用的定向照明。為讓園林充滿藝術韻味,在夜晚可以用燈光強調某些要素或細部。即選擇定向燈具將光線對準目標,使某些景物打上適當強度的光線,而讓其他部位隱藏在弱光或暗色之中,從而突出意欲表達的部分,以產生特殊​​的景觀效果。重點照明須注意燈具的位置,使用帶遮光罩或小型的便於隱藏的燈具可減少眩光,同時還能將許多難於照亮的地方顯現在燈光之下,從而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環境照明:環境照明體現著兩方面的含義:其一是相對於重點照明的背景光線;另一是作為工作照明的補充光線。它不是專為某一景物或某一活動而設,主要提供一些必要亮度的附加光線,以便讓人們感受到或看清周圍的事物。環境照明的光線應該是柔和的,瀰漫在整個空間,具有浪漫的情調。所以通常應消除特定的光源點,可以利用諸如將燈光投向勻質牆面所產生的均勻、柔和的反射光線,也可採用地燈、光纖、霓虹燈等,形成一種充斥某一特定區域的散射光線。

工作照明:遊園、觀景的主體是遊客。為方便人們的夜間活動,需要充足的光線。工作照明就是為特定的活動所設。工作照明要求所提供的光線應該無眩光、無陰影,以便使活動不受夜色的影響。並且要注意對光源的控制,即在需要時能夠很容易地被啟閉,這不僅可以節約能源,更重要的是可以在無人活動時恢復場地的幽邃和靜謐。

安全照明:為確保夜間遊園、觀景的安全,需要在廣場、園路、水邊、台階等處設置燈光,讓人能夠清晰地看清周圍的高差障礙;在牆角、屋隅、叢樹之下佈置適當的照明,可給人以安全感。安全照明的光線一般要求連續、均勻,並有一定的亮度。照明可以是獨立的光源,也可以與其他照明結合使用,但需要注意相互之間不產生干擾。

via Al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