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經過了暑氣沐浴的同學少年又重返校園,可謂應了詩人朱熹詩作“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校園又成為陪伴同學少年們度過未來一個學期的家園,舒適的校園環境、矗立的校園建築、靜謐的校園夜景成為這個“家”中重要的元素。

華中科技大學校園為典型的學校社區,整個校園優雅、寧靜。逸夫科技樓地處校園中心區,為校園南北對稱軸和東西對稱軸的交點。它既是校園地理位置的重要節點,也是該校歷史發展的重要節點——展示出學校的風發意氣和迎接學校第三次大發展的豪邁情懷,乃該校的跨世紀標誌性建築。因此作為科技樓的夜景照明設計,既要與已有氛圍相協調,充分反映大樓在校園環境中的承接作用,又要具有時代氣息,更要考慮校園發展的可持續性。

自喻家山山峰隱約的天際線而下,映入眼簾的依次為北樓的塔頂、北樓的上層,接下來是南樓的輪廓和富有韻律的主立面,最後是和圖書館有機結合的庭院。遠深近細,夜景照明設計時首先保證這個主要視線方向有一個完整協調的總體照明效果,讓人成為環境的一部分,使得遠觀近瞧都能夠獲得良好的空間感知;同時應能恰如其分地體現第一輪廓線(整體環境視線)和第二輪廓線(建築外輪廓線)的融洽性。

  主題表述

校園建築夜景照明應有意識地引導人們對建築的內涵進行深層次地解讀。本大樓的主出入口東臨喻園路,馬路對面為規劃中的中心廣場,東立面成為整個場區的主視點,用局部照明重點突出建築立面層次多變、造型豐富的特點,從而起到提示主題的作用。

科技樓利用“內光外透”,一方面可渲染校園的學術氣氛,另一方面,東樓的科技展廳、校史展廳均採用了大面積落地玻璃窗,利用“內光外透”,使室內空間昭然若揭,直接突出了校園的文化內涵和科技進步。

大樓主立面建築體塊穿插、分解,在頂層局部退縮處作局部照明,採用小功率高效金屬鹵化物燈、高壓鈉燈、節能熒光燈隱蔽式安裝,見光不見燈,減少眩光,限制逆光,突出細部,使建築造型變化生動豐富,體現濃郁的校園特徵,表達校園文化的豐富而活躍、深厚而開放。

為使科技樓夜景與環境和諧,成為自然環境的一處精華,外泛光采用高壓鈉燈暖色調照明,照度不宜過高,平均照度約為局部照明的1/3,使照明富有層次感。變化的總體照明襯托精緻的細部照明,塑造有獨特性格而又吻合環境內涵的建築整體形象。室內白色內透光和室外黃色外泛光交相輝映,為整個建築罩上一層淡淡的調和色,簡約明快,柔和清麗,既避免了建築立面​​照明的單一化、簡單化,又可避免因濫用彩色光而造成的建築照明與校園氛圍的相悖。

視覺引導

主入口處,用嵌入式高效金屬鹵化物燈突出藝術門廊的流暢線條和細膩造型。在南面出入口處,用工礦燈粗獷的外形呼應規整的建築構架,而金屬磨砂層賦予燈具工藝性,使之與建築本體相融。在西面出入口處,用金鹵燈打造出建築構架強烈的光影效果。出入口處照明適度的變化,一是起突出和引導作用,二是滿足人們的精神感受,振奮情緒,使建築富有表情。

在東主入口處,如果光線投射方向與主視點方向相同,照明效果會平淡無趣。入口上部為大面積玻璃幕牆,而玻璃是透光材料,反光率很低。若採用垂直投射光為照明光源,則投射到玻璃面的光線會直射入室內,玻璃幕牆依然漆黑,不僅達不到預期的照明效果,反而還會對室內產生嚴重的光干擾。

泛光照明設施不應影響人流通暢,要引導和鼓勵人們行動的可達到心理。緊鄰學校規劃主幹道的東立面和南立面外圍,大面積室外場地用來保證交通和疏散,因此泛光燈具採用高桿安裝方式,光源隱藏於主幹道附近的高大法國梧桐樹間,可避免大功率高壓鈉燈的刺目眩光。目前北樓頂部為學校中心區最高點,用高壓鈉燈將塔頂建築打出強烈的暖色光,突出建築物的體量,喻示學校的建設蓬勃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欣欣向榮,同時將成為行人在校園區的導行燈。

via Al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