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eantechnica-led-street-lighting-lights-lamps-sodium-vapor-mercury-clean-green-la-los-angeles

最近世界各地都有 LED 路燈補助方案,台灣也有經濟部能源局的相關方案。在美國洛杉磯的 LED 路燈替換方案卻出現意外的結果,製片家 Dave Kendricken 在 Nofilmeschool 的文章表達換裝 LED 路燈將會永久改變好萊塢。

原先的傳統鹵素燈,將夜裡的洛杉磯投射昏黃的燈光。如今洛杉磯將 14 萬 1,089 傳統路燈換成 LED 路燈,預估將為這座城市省下 700 萬美元的電力帳單,2,500 萬美元的維護費用。電影落日殺神的懸疑氣氛,無疑要靠洛杉磯夜晚特殊的昏黃燈光營造。原先設定場景在紐約,但最後選在洛杉磯拍攝。

透過後製營造洛杉磯特有的昏黃夜景應該可行吧?結果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並不是裝了瀘片就能輕易仿造原先特有的昏黃市景。LED 路燈發出的光譜並不是連續的。也許有一天原先的街燈因為特有的昏黃光線,具有歷史重要性而被保留。

tradition-light-of-los-angelesled-light-of-los-angeles

△ 從威爾遜山照的洛杉磯夜景,1988 年(上圖)以及 2012 年(下圖)

Kendricken 說:「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換裝之前,以洛杉磯夜間室外取景的影片,可以視做考古學上的遺物,一部記錄過時城市建築的紀錄片。」往後看以前在洛杉磯拍攝的電影,就像看老照片的感覺。也許這不會改變好萊塢夢工廠的地位,懷舊的人大概會不時說到現在的電影沒有以前那種感覺了。

更深入的探討可以看 Dave Kendricken 的文章

Via Gizmodo

圖片版權:洛杉磯路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