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in

先前《科技新報》報導 Cree 再度掀起 LED 燈泡價格大戰,使得 1,600 流明相當於 100 瓦傳統白熾燈泡的 LED 燈泡,短短幾個月內從 50 美元降到 20 美元,美國能源資訊局(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EIA)最新發表的統計也顯示,2010 年以來,LED 燈泡價格可說是有如跳樓般直線下降,而 EIA 更大膽預測,按照這個降價的速度,LED 燈泡到 2020 年,就會與白熾燈泡的價格差不多了。

 

EIA 還預測,2020 年的時候,LED 的能源效率將提升到超過每瓦 150 流明,將是一般省電燈泡的 2 倍以上,到 2030 年更可望達到 200 流明,不過,這比起美國能源部的目標還有一段落差,美國能源部訂下的目標是在 2020 年時,LED 能源效率達到每瓦 224 流明,同時每千流明成本不到 0.7 美元。但不論是 EIA 的預測,還是美國能源部的目標,可以達到的節能效果都相當可觀。

美國能源部在 2012 年發表的報告認為,在 2020 年,以每流明小時為單位計算,LED 燈的市佔率將達到 36%,而 2030 年則將達到 74%,為美國的照明需求減少 46% 的用電,可減掉 50 座 1,000 百萬瓦容量的發電廠,一年節省 300 億美元電力開支

不過,這個預測要成真,得 LED 快速普及才行,若依 EIA 的預測,2020 年以後 LED 燈泡與白熾燈泡價格相差無幾,那麼自然不用擔心普及問題,價格自會讓消費者趨之若鶩,不過在 2020 年以前呢?在美國,有政策上的推動動力,美國政策要求每家電力公司針對節能提出回饋方案,在 2008 年,全美回饋總金額約為 31 億美元,到 2020 年,回饋總金額可望來到 74 到 124 億美元。

這也是目前 Cree 等廠商得以推出超低價 LED 燈泡的原因之一,因為它們與電力公司的回饋方案合作,抵銷了部分成本,若非如此,LED 燈泡價格不可能像這半年來這樣的直線下降。在 2020 以前,美國 LED 燈泡市場都還會受到回饋方案的影響,但可預期在積極的報價下,市場會提早快速成長,而到 2020 年以後,LED 燈泡甚至已經不需要回饋方案的幫助就能與競爭對手在價格上並駕齊驅,勢必將引爆需求。

甚至美國能源部的預測,都有可能太「不夠樂觀」,因為,過去 5 年來,美國能源部已經調高預測 3 次了。

參考資料:http://www.eia.gov/todayinenergy/detail.cfm?id=15471&src=email

via 科技新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