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燈經過充分競爭後,價格將會接近市場大規模使用臨界點。但是如果其市場普及工作沒到位,技術瓶頸沒有得到有效突破,產品創新力度不夠,將極大影響到LED面板燈對傳統格柵燈及筒燈的替換步伐。正視當前LED面板燈產業發展情況,能有效推動該產業健康有序地發展。

  LED面板燈是LED時代成功的創新產品

  珠海韜播平板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長姚懷舉

  我做LED的時間很長,在2008年面臨著LED往照明方向轉移的時候,我就開始思考做成什麼樣的LED照明產品才能受到市場的歡迎,怎麼樣才能成功地把LED轉換成照明。現在的LED燈管、LED球泡,不需要思考,就是把光源換一下,這種替換並沒有創造出什麼價值。而我想做比較新、更能夠滿足大眾消費的產品。最後我們根據電腦和電視機屏幕原理,開發出了LED面板燈。

  LED面板燈是LED時代比較成功的一款產品創新,而其它LED筒燈、LED燈泡就不能算是創造,LED面板燈的創新跨度相對大一些。當時“平板燈”這3個字就是我提出來的,韜播平板照明也是第一個打出平板燈概念的企業。也正是如此才奠定了韜播平板照明目前領先的市場地位。所以說創新是無窮的,只是大家的思路都沒有突破,也沒下這個功夫,而且創新投入比較大,大家都不願去這麼做,總是想拿現成的成果。

  企業解決發光問題將佔領市場製高點

  中山市富加電器製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春海

  LED面板燈主要由燈珠、導光板、擴散板、外殼及驅動幾大部分組成,當前的技術難點主要在導光板和配光方面,由於採取側面發光,發光效率會降低,同時存在光線不均問題。誰能率先解決難題,誰就能佔據市場製高點。

  富加電器2013年年初推出LED面板燈後,由於產品定位高端,且技術優勢明顯迅速受到了大家的關注。一方面,富加電器的導光板通過其特有的激光打點技術,光線均勻度得到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富加電器善於走差異化路線,當絕大多數企業都在參加照明展會時,富加電器選擇參加集成吊頂展,給集成吊頂行業形成了良好的配套。

  今年的競爭焦點不是價格而是創新

  千華科技董事長高光學

  儘管今年很多企業進入到LED面板燈領域,但是面板燈今年的競爭焦點並不會出現在大家通常認為的價格方面。因為LED面板燈目前的主要用途還是做工程,很少用到家裝。在市場方面,LED面板燈現在主要還是出口,國內市場興起也就兩三年的歷史,看似做的企業很多,但都是圍繞外銷市場。

  此外,現在很少有專業做LED面板燈的企業,基本上沒有規模型廠家在生產,所以沒有形成規模,不像球泡燈,專業廠家很多。而且現在提供OEM的企業也不多,很多品牌企業都沒做LED面板燈。

  LED面板燈競爭今年不會體現在價格上,特別是正發光面板燈,當前企業都還在嘗試做款式,比如分段、氛圍、無極調光。球泡燈之所以會拼價格,是因為它的形狀沒法變了,功能也沒法增加,但LED面板燈還有創新空間。

 

物美價廉的面板燈才能脫穎而出

 

  中山市普景照明燈飾有限公司營銷總監李順平

 

  今年普景照明提出了4個主推系列產品—— LED球泡燈、LED支架燈、LED面板燈及LED吸頂燈,面板燈就是其中之一。其實,普景照明在2013年4月就推出了面板燈。由於小的圓形面板燈像是壓縮版的筒燈,當時推出來的時候,我們就探討是放在筒燈裡面去報價,還是單獨列出來報價,後面我想既然大家都叫面板燈,我們就和筒燈作了區別。不過當時的步伐比較小,對面板燈也沒怎麼重視。

 

  如今,隨著LED面板燈市場的爆發,很多企業都投入到該領域。大家都在做同樣的產品,那就要看誰走在市場前面。如果真正達到物美價廉而且又有品質保障,企業就肯定能走到前列,脫穎而出。所以,加大產品創新力度,提高產品產品性價比非常重要。

 

  前端消費拉動後端大規模生產

 

  佛山帕米爾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石穎暉

 

  傳統照明時代也有防眩光的照明產品需求,比如在醫院裡面,在一些絕對防眩光的地方,醫院的燈就會加一些膠片燈盤。LED面板燈的出現就徹底解決了這些問題。

 

  2013年,LED面板燈火起來了,這些企業主要集中在深圳、中山、江門等產地,也出現了一些大的品牌。其中包括第一類以概念(品牌)推出來的——韜播平板照明,它就是專門以辦公照明為主,並率先打造平板燈概念;第二類是以生產為主,做得比較好的企業有爾漫照明、中山禦光等。

 

  今年,LED面板燈生產企業更是呈現幾何式裂變。因為LED面板燈是一個流通類的新東西,所以量很大,有消費者的拉動,因此後端的大規模生產是必然的。帕米爾光電就是去年年底將LED面板燈作為新項目推出,目標是今年做到3000萬。而當時也是考慮到LED面板燈是流通類產品,量大,是趨勢,而且面板燈的結構已經趨於成熟。

 

  今年LED面板燈將實現翻番增長

 

  東莞市捷和光電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馮國灝

 

  早期面板燈是集成吊頂領域的一種配套,在集成吊頂式解決方案中,燈具只是其中一部分,現在隨著行業的發展,面板燈開始成為主流產品了。包括捷和光電自身也是以OEM代工起家的。目前來說,我們是希望做成行業的品牌,同時也爭取多為一些大品牌提供產品供應,實現品牌與OEM同步發展。

 

  2012年,LED面板燈銷量起來了,特別是出口。現在包括廣東省科技廳也在著手製定LED面板燈標準,很多企業正是看到這一塊市場就進入到該領域。

 

  我認為LED面板燈的市場很大,因為替換市場很大。舉個例子,東莞市2012年和2013年主推的是戶外路燈照明改造,現在已經完成絕大多數,聽說今年東莞市科技局將主要推室內照明工程改造,這無疑將促使室內照明需求爆發,而LED面板燈作為其中的一部分,市場也將得到釋放。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今年LED面板燈將會發生兩大變化:一是市場需求會翻一番,因為涉及到的政府工程方向由室外走向室內;二是造型越來越時尚,LED面板燈也會慢慢取代吸頂燈,因為面板燈是一體化,照明效果會更好。

 

  LED面板燈認知度將大幅提升

 

  中山市爾漫照明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朱江

 

  任何事物的發展規律都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進,LED面板燈亦然,大面積同質化競爭,甚至惡性競爭等都是很有可能出現的。由於爾漫進入LED面板燈領域較早,相對其他企業佔有先機,但是隨著市場環境的變化,進入企業增多,這種優勢也逐步淡化,同進市場價格競爭壓力也越來越大。正是在這樣嚴峻的競爭背景下,為了確保產品優勢,我們不斷研發在大面板燈上實現了行業大突破——燈體由4根鋁材拼接而成,升級到壓鑄一體成形,實現了技術及結構兩大方面的突破。

 

  相對2013年,隨著LED面板燈產品的應用及普及,今年大家對面板燈的認知度也得到大幅度提升。隨著國內市場的成熟,今年爾漫照明也會更多關注國內市場,並將通過品牌運作加大國內市場的開拓。

via ofwee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