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把建築物當做信息傳播的載體通常稱之為“建築媒體”,隨著LED等光電技術的發展,建築媒體技術也取得飛躍進步,在近幾年逐漸被市場追捧,特別在玻璃幕牆建築的應用上,出現各種解決方案。一種新型高透明LED顯示屏技術,具有高通透、超輕薄的特點,在建築媒體領域具有明顯的技術優勢。

關鍵詞:建築媒體、 LED顯示屏、高透明、玻璃幕牆

一、技術背景 都市中的高樓大廈是非常理想的戶外廣告載體,人們通過LED、激光、投影等各種技術手段,設法讓整幢大樓變成一個立體的光電廣告載體,這種技術被稱為“建築媒體”技術,近幾年在歐美開始流行。與此同時,我們又認識到,現代都市的大樓特別是新建的大樓,玻璃幕牆結構佔絕大部分,如何將這些玻璃幕牆大樓變成“建築媒體”,發揮它的商業價值,是當前一個很熱門的技術課題,它需要解決的技術難題有:(1)避免破壞玻璃幕牆外觀及結構;(2)保持玻璃幕牆的通透性;(3)讓建築媒體的表現力達到最強。 

二、現有技術 為了解決上述矛盾,市場出現了各種解決方案。(1)LED像素燈、護欄管 LED像素燈、護欄管是大樓亮化中使用最普遍的技術手段,產品一般安裝在大樓的輪廓上或者玻璃幕牆單元接縫處,這種方法成本低、安裝方便、控制簡單,但是同時表現效果也非常有限,即使將整座大廈的外立面做滿,也只能顯示簡單的圖案和文字信息,還遠遠不能達到理想的表現效果。

(2)箱體式LED顯示屏
箱體式LED顯示屏安裝於建築外牆,畫面解析度高,具有相當清晰的視覺效果。但這種箱體式的結構重量很大(40—70kg/㎡),需要額外設計鋼架結構用於安裝,成本高,對外牆的負荷大,同時還不透光,使玻璃幕牆失去採光功能,在LED顯示屏不亮時,LED顯示屏就像一堵黑牆,非常影響樓宇的外觀。

(3)柵格式LED顯示屏
柵格式LED顯示屏具有一定的通透性,可以保證玻璃幕牆約40%左右的採光通透效果,同時可以大面積安裝,不足之處在於其解析度很低,因為像素間距一般在40mm以上,有的達到60mm---100mm才能保證一定的通透率,屏幕不能達到清晰的畫面顯示效果。同時,戶外大面積安裝對施工和維護的要求都比較高,且成本不菲,大樓在設計的時候就需要考慮屏幕的承重及安裝維護問題。

(4)投影
使用投影機將畫面投射到大樓牆面上的技術也有所應用,但眾所周知,目前投影機的流明度還比較低,且燈泡壽命短,價格昂貴,同時投影機也難以大範圍投射,其在“建築媒體”領域的應用範圍比較小,在此不再敷述。 三、超透明LED顯示屏技術 一種新型超透明LED顯示屏技術,具有70%—95%的通透率,面板厚度僅10mm,LED單元面板可從玻璃後面緊貼玻璃安裝,單元尺寸可根據玻璃尺寸定制,對玻璃幕牆採光透視影響很小,且方便安裝維護,非常適合“建築媒體”領域的應用。


深圳晶泓科技超透明LED顯示屏樣品案例,左圖:屏幕不亮時透視效果;中圖與右圖:屏幕播放廣告時效果。

 

工程案例,左圖:屏幕不亮時大樓外觀,右圖:屏幕亮時顯示效果

這種LED顯示技術的設計極大地減少了結構部件對視線的阻擋,最大限度的提高了透視效果。同時還具有新穎獨特的顯示效果,觀眾站在理想距離觀看,畫面像懸浮於玻璃幕牆之上。在這種屏幕上播放廣告,在設計廣告內容畫面時,可將不必要的底色去掉,換成黑色,僅將所需表達的內容顯示出來,播放時黑色部分不發光,即為透明效果,這種播放方法可以極大地減少光污染,同時還可以減少能耗,可以實現比普通LED顯示屏節能30%以上。

新型超透明LED顯示設備的優勢及特點:
(1)具有極高的透視率,保證了樓層之間、玻璃立面、窗戶等採光結構的採光要求及視角範圍,保證了玻璃幕牆原有的採光透視功能。
(2)不佔用空間,主板厚度僅10mm,顯示屏屏體重量僅12Kg/㎡,無需改變建築結構,直接粘貼與玻璃幕牆上。
(3)無需鋼架結構,節省 ​​大量安裝和維護成本,室內安裝室內維護,及其簡便。
(4)獨特的顯示效果,因為顯示背景是通透的,可以使廣告畫面給人懸浮在玻璃幕牆上的感覺,具有很好的廣告效果和藝術效果。 

項目實例:2012年,西安臨潼華清池旅遊景區需要在一個新建的廣場四周打造一個以玻璃幕牆為大屏幕的大型水幕光影舞台,廣場底下是一個大型商場,LED屏幕安裝在廣場四周斜面的玻璃幕牆上,夜晚播放視頻圖像,當做舞台背景,白天玻璃還需要透光,要求LED屏幕必須是通透的。新型超透明LED顯示屏技術成功滿足了項目的要求,結合現場水幕、音響等一系列技術,收到了非常震撼的現場效果。

華清池廣場設計示意圖



廣場玻璃幕牆底下是大型商場



夜晚成為一個宏偉的中央舞台


四、市場應用潛力

我們認為,新型超透明LED顯示屏開拓了一個新的應用領域,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特別適用於“建築媒體”領域,迎合了一種新興市場的需求,成功地開創了一種優質的戶外媒體資源。 據統計,中國現代化的玻璃幕牆總面積已經超過7000萬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區,如此巨大的玻璃幕牆存有量,是戶外媒體廣告的一個巨大潛在市場,這塊市場的廣告價值還沒有被完全開發出來,在城市戶外廣告資源日益枯竭的情況下,玻璃幕牆是一個新的藍海領域。這個領域的範圍很廣,如城市地標建築、市政建築、機場、汽車4S店、酒店、銀行、連鎖店等具有廣告商業價值的玻璃幕牆樓宇。

via LEDINSD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