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D是個什麼行業?可能一千人眼中有一千個答案。在我看來,儘管LED行業發展已有10餘年,但LED仍是一個“新”行業。而我所說的“新”是指這個行業的形態,這個“新的行業形態”主要指立足於市場的工業研究。

   改革開放前,我國曾經有過工業研究,但那時是計劃經濟,和市場沒有太大關係。改革開放以後,國家導入了市場競爭,而這個時候多采用的是拿來主義,以市場換技術。可以看到,目前國內市場上所有的家電,其技術方案的源頭全部來自國外,我們缺乏從頭開始設計一款產品的能力,這其中包括這個產品的產品形態和與之匹配的技術方案、配套的工藝流程、相應的對供應商的研發要求和生產管理能力;同時,市場應該怎樣認識這個產品,究竟為了解決什麼問題,應該怎樣配合進行宣傳,其產品的關鍵點是什麼等。

   以上情況,對LED行業而言亦如此,就拿我國自主研發的LED驅動來說,市場上的主流技術,其源頭幾乎都來自於美國的HV9921這塊驅動IC所提供的解決方案。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在LED行業這個“新”行業,我們遇到了新問題。過去,家電行業有國外成熟的方案供抄襲和修改,包括整套技術方案、生產工藝、商業宣傳等。但在LED行業,可以說我們和國外是同時起步的,而且近年來很多發達國家的工廠搬到了中國,使得發達國家缺乏可以用於完善技術方案的場所。所以,國外​​已經不太可能提供整套的成熟方案,甚至無法提供成熟的技術方案。

   在LED行業,這種情況表現在:我們有很多技術方案都是修改自HV9921,這和以前單純地修改成熟技術不一樣,這次從國外傳來的技術並不能直接應用至實際場所,而必須經過進一步的修改才可以使用。所以,在LED行業,我們已經無法再延續原來把國外的成熟技術拿來而後進行抄襲,從而降低成本,再市場化的老路,只有靠我們自己完成工業研究和設計。一個國家的工業研究體系,我認為是一個國家能獨立開發、設計一樣產品的標誌,是一個國家發展到一定階段必須要有的。過去是發達國家替我們在做,LED行業需要靠我們自己,這就是現在的LED行業。

via Alighting.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