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作為技術和資金雙密度領域,LED芯片利潤水平處於產業鏈上較高水平。但近年來,大陸市場逐漸成為國內外芯片企業爭奪的焦點,競爭日益激烈。在此背景下,大多芯片企業依靠規模取勝,以低價格換取市場佔有率,導致毛利率不斷下降。一些大企業甚至放言,接下來首要任務是提高市場佔有率,為此不惜降價。

  芯片企業的毛利率集中在20%-45%之間,企業之間的差距有不斷擴大的趨勢。芯片市場淘汰賽才剛剛開始。或許接下來的併購整合力度將進一步加強。

格局初定市場向龍頭靠攏

  近年來,隨著國內LED照明市場的快速起量,帶動了上游外延芯片企業的銷售趨旺。在芯片銷售持續走旺的情況下,芯片企業規模在2014年有了較大增長,三安、德豪潤達、華燦、澳洋順昌等一線大廠“毫不猶豫”地進行擴產。

  在市場和政府補貼的雙重刺激下,MOCVD設備採購出現高速增長,2014年全國MOCVD保有量達到1172台,比2013年的機台保有量提高了15.2%。2015年中國LED芯片行業仍然處於快速發展期,30%左右的外延芯片企業將繼續擴產,新增MOCVD數量將超過250台。

  經過兩年激烈的市場競爭,國內本土芯片廠商競爭格局進一步明顯。就企業規模來看,三安光電全年LED芯片收入超過30億元,屬於第一梯隊;德豪潤達、華燦光電、同方股份三者芯片營收8億-10億元,屬於第二梯隊;其餘企業屬第三梯隊。

  2014年,三安市場佔有率維持在30%左右,德豪、華燦和同方市場佔有率均達到7%-8%。這四家市場佔有率總和已經超過50%,且連年增加。目前芯片行業的市場集中度較大,少數幾家廠商供給該行業大部分產品,對市場價格和產量有一定的話語權。

  同方股份副總裁王良海直言:“現在芯片行業慢慢的比較清晰了,2015、2016年的基本格局已經確定。目前封裝企業所使用的芯片,基本上就是來自於那麼幾家主流芯片廠。”

  對LED外延芯片企業來說,資本是其賴以生存發展的根本。為了擴大規模效益,芯片企業投資規模動輒幾億元,或購買4英寸及以上價格更高的設備,或加大研發投入。

  早期由於政府補貼,多地LED企業購置MOCVD設備,建設廠房,大面積上馬LED芯片項目,形成了一批行業龍頭。隨著政府補貼的逐步退出,新進入者將很難負擔能夠與行業龍頭形成競爭所需的設備支出。一些經營狀況不佳的小型LED芯片企業,由於缺乏現金流難以進行後續投資將被市場淘汰。

  隨著國內芯片產能進一步釋放,芯片市場競爭加劇,進一步壓縮了上游企業利潤。龍頭企業將憑藉穩定的客戶和較強的議價能力,進一步強化行​​業控制力,從而形成了穩定的行業競爭格局。

  未來或只剩三五家

  數據顯示,2009年時國內共有62家LED芯片企業,而如今在正常生產的只有20餘家。然而,這僅僅只是開始。更可怕的是,多位行業人士預計,未來可能只會剩下三五家芯片企業。

  日前,晶元光電總裁周銘俊表示,由於競爭日益激烈,台灣所有LED芯片製造商預計將合併成1-2家製造商,中國大陸也將如此,全球預計只有5-6家LED芯片製造商可以存活下去。

  對此,杭州士蘭明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忠永表示認同,他稱:“從市場需求來看,未來5年LED芯片廠能繼續存在的大概只有5家。將來具備成本控制能力、技術領先優勢、產品品質穩定以及具備規模生產能力的企業才能夠留下來。”

  然而,在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看來還遠不止於此。“LED上游逃脫不了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規律,全球最後可能就只剩下三五家LED外延芯片企業。如果中國製造的照明產品僅僅供應中國市場,那麼上游芯片企業有一家就夠了。”

  事實上,從數量上看,目前國內涉足LED芯片的上市公司已經遠遠超過5家,如果“三五家論”成立,將來的洗牌可能進一步向資金更為雄厚的上市公司拓展。

  抱團尋求新機會

  從去年開始,LED照明迎來了爆發式的需求增長,上游芯片廠看似也迎來行業春天,但實際上業績普遍不理想,增量不增利的困局並未得到明顯改善。

  二三線芯片廠出路在哪裡?早期三安光電、德豪潤達兩家依靠政府補貼,投入巨資採購MOCVD機台的企業,通過不斷的產能輸出和價格競爭,進一步擠壓市場生存和盈利空間。而二三線芯片廠目前在價格戰中的優勢明顯不如上述兩家企業,但依然有其生存的市場空間。

  然而,市場空間似乎正在慢慢變小。混戰年代,孤立的游擊隊不可能生存。從目前市場競爭格局來看,要么被併購整合,要么實現從市場合作到技術的通力合作。

  被上市公司整合,可謂“樹大好乘涼”,中小LED芯片企業能依靠母公司,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其資本、人力資源,同時降低LED下游企業的議價空間,並用市場手段淘汰一批沒有競爭力的中小型企業。然而,未被併購的中小企業,可以抱團抵抗一線芯片廠商的競爭壓力。企業通過某種方式形成一個虛擬共同體(策略聯盟),比如台灣的泛晶電聯盟,通過從產品合作進一步提升至合資、參股等方式,各自依照品牌策略與市場區隔開發客戶,攜手爭奪LED照明市場大餅。

  未來,規模放量仍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主導市場。除了投資推動和尋求合作,芯片廠的技術提升也會成為增強企業生存力和競爭力、縮減成本並提高利潤的重要砝碼。

via CNLEDW

 

arrow
arrow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