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LED廠商號稱壽命50,000小時,這是真的嗎?若是肯定的那又為什麼許多廠商卻不敢提供保固,又或僅提供1年左右的保固,與所謂的50,000小時至少可使用3、4年以上有這麼大的落差?

       事實上指稱LED有50,000小時的壽命是不完全正確的描述,在LED照明領域的標準中,正確的說明應該是在50,000小時內,光衰在70%以上(*註1)才算是合格的LED燈珠,而且在1,000小時內光衰必須不低於3%;這意謂著大家所認知的燈泡(管)壽命,應該要較50,000小時更久才是。

       所以問題究竟出在什麼地方?讓我們來簡單拆解一下一個球泡燈的組成:一個球泡燈最基本由五個部份所構成-1、LED燈珠,2、散熱材料,3、驅動電源,4、燈罩,5、其它材料。

 

*Pic from LEDINSIDE

        上述4與5項,大多屬常見的燈具材料,因此價格差異不大,至於第1項LED燈珠在近年封裝產量過剩及技術演進之下,價格也愈益透明化及平易近人,至於第2及第3項,散熱及驅動電源這二個零組件,品質好壞的差異可使燈泡(管)的壽命差異極大,想當然爾其價格之落差亦會在1-5美元之譜;以高階球泡燈為例其散熱材料及驅動電源的成本,已接近於目前台灣賣場常見之低價球泡燈的終端價格,這也是為什麼市場一直尚未正式打開的原因。

       在市場一片以價格優先的競爭下,所有廠商無不用其極地採用最便宜的散熱及驅動電源,只為了cost down,讓終端售價可以讓台灣的客戶接受;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廠商甚至連最基本的安規(CE以及RoHS*註2)都沒有;卻也是少數僅看價格之客戶與多數為了搶市佔率之廠商在現階段所互相造成的向下沉淪。

 

 *註1.以日亞化(NICHIA)LED光衰理論值為例;在Tj-攝氏124度時可達40,000小時,120度可達50,000,115度可達60,000;尚需取決於環境溫度與散熱條件方可推算出Tj。

 *註2. 歐洲指令規定CE標誌,包括玩具安全,機械,低壓設備,終端設備和電磁兼容性,約25條規定;美國則常見為UL認證,而RoHS則為環保材質標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