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照明設備一般採用傳統的定時控制和人工控制兩種方式。這兩種控制方式效率低下、可靠性低、能源浪費嚴重。有些地方的照明設施採用聲控, 此種方式的缺點是任何的聲響都可以使照明設施啟動。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浪費, 同時還減少了燈具的壽命。當人們因公務暫離、開會和休息, 辦公室的照明也會造成大量的電力浪費。智能照明系統, 在辦公室應用中, 可節能40 % ~ 60 %; 在大型倉庫中, 可節能70 %。同時, 合適的照度也將提高人員的工作效率。

1、系統組成及工作原理

(1)系統組成

    該系統由兩部分組成: 探測系統和控制系統。

    探測系統由主動、被動熱釋電紅外探測器和光亮度探測器組成。光亮度探測器由光敏電阻及放大器組成。

系統框圖如圖1所示。

 


圖 1 系統組成框圖

(2)工作原理

    光亮度探測器對室內亮度進行檢測, 若亮度下降到設定閾值( 300 lx ), 則通知單片機打開紅外探測器電源。被動紅外探測器若探測到人體進入室內信號,放大並輸入到單片機主控電路, 單片機得到有效信號後, 立即發出繼電器閉合信號, 接通照明電路, 並且使該信號延遲一段時間T。同時啟動主動紅外探測器轉動掃描, 掃描週期< T。如果在T 時間內某區域的主動探測器探測到了人體信號, 放大並輸入到單片機, 單片機將觸發輸出延時T, 使該區域的繼電器保持閉合, 該區域保持照明。無論人是否走動, 主動探測器不斷掃描人體信號, 延時不斷被觸發, 照明保持。當室內無人時, 所有燈關閉。

    系統主程序流程如圖2所示。

 


圖 2 主程序流程圖

2、光照度的檢測

    光照度是指落在表面單位面積上的光照總量或光通量。它由符號 E 表示。計量單位是勒克斯 ( lx )。

    1 lx= 1流明/平方米( lm /m2) , 光照度是對被照地點而言的, 但又與被照射物體無關。一個流明的光, 均勻射到1 m2的物體上, 照度就是1 1x。

    照度檢測電路如圖3所示。

 


圖 3 照度檢測電路圖

    採用光敏電阻對室內光強進行檢測如圖3所示,由R 22與RW 7的分壓值確定光照強度的閾值, 送入比較器LM339同相輸入端, 將光敏電阻的分壓值接入LM339的反相輸入端, 當光照強度逐漸減弱時, 光敏電阻阻值增大, 輸入比較器反相端的電壓隨之增加, 若超過所設閾值則比較器輸出低電平通知單片機。

3、結束語

    本文提出了智能照明的應用。雖然智能照明還沒有普及, 但對智能照明技術的研究已很普遍。相信, 隨著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 照明技術的進一步成熟, 該照明設施的成本會降低, 具有較好的應用價值。

via 中國LED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