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案例一】:阿克蘇諾貝爾亞太總部照明設計方案詳解

        項目簡介:本案例主要介紹阿克蘇諾貝爾位於上海市中心的亞太區總部辦公室,該辦公室共有5層,有大開面的辦公區域,培訓室,圖書室,餐廳,各種會議室和休息區公共區域,是一個功能比較完整的,現代化的辦公中心。設計宗旨也是圍繞其品牌定位,提供綠色,智能化,富有創意的可持續發展的照明解決方案。

#以下為設計師翁紀捷點評-

我們一天的大部分時間在辦公環境中渡過,8小時,不算加班的話。如果我們心裡面對加班有抗拒的潛意識,或許說明我們的辦公照明有問題。

    你說了,風馬牛不相及!你不想加班只是因為跟上司鬧彆扭了。殊不知,為什麼你偏愛跟上司鬧彆扭?還是你所處的辦公照明有問題,不是別的什麼原因。你所處的辦公照明不利於人際關係的建立與維繫!

    我們厭倦了生活與工作,是因為我們累了,什麼因素讓我們覺得累得不想再動?所有環境因素之中,最有研究價值的,照明。

    某年愚人節之際,老翁寫了一篇文章《愚人的光》,“系統闡述”了光對人的心理影響。 http://blog.alighting.cn/wengjijie/archive/2013/8/19/9787.html

    光,似乎在刻意弄人,人,也應樂在其中,這就要靠燈光設計師如何去充分發揮光對於人的心理的積極作用了。

    試想,當年延安窯洞的油燈,如果換成一片光明的日光燈,能寫出《論持久戰》這樣的文章嗎?

    某繪畫大師的畫室,只有一束光從屋頂正中照下,準確的落在正在進行的特定題材的畫作上。

    阿炳的《二泉映月》,不能在亮堂堂的環境下創作。這與阿炳是否失明無關。

    工作環境的照明,應該與實現工作目標的具體課題聯繫起來。

    一般的辦公照明無可厚非,它已經被證實適用於最普遍的業務內容。但是,你的團隊要進行創作,進行比如《靜心,狂喜的藝術》如此充滿矛盾的、如此重大題材的創作,小編列舉的三個案例似乎都不太合適。

    今天的辦公照明已經可以智能化,智能化不能理解為節能那麼簡單。

    一個會議室,可以根據會議的議題設置燈光,根據人們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一般進程的規律,在人們分析問題的時候給出利於分析問題的工作照明,在人們綜合問題的時候給出利於綜合問題的工作照明,在人們進行決策的時候給出利於決策的工作照明,輔助整個會議的勝利召開與勝利閉幕。燈光可以根據會議室的氣氛發生調整。會議過程如果發生爭執甚至肢體衝突,燈光都會隨之作出調整,總之不會把結局往最壞去引導。

    我理想的辦公環境當然是智能化的,它能根據我的心情調整亮度、色溫,默默地不知不覺的輔助我的靈感的降生。

    當某天,老翁的辦公照明設計被控誘發辦公室戀情,我可以告訴你,這一定不是假的。

#以下為北京波譜照明點評-

辦公室作為人們工作、學習、交流的場所,在室內照明設計上,與其他室內設計相比有什麼特點和不同,有哪些側重點?

    隨著社會的發展,辦公室對照明技術的要求越來越高,辦公室照明一般分為一般照明,分區照明,局部照明。

    辦公室照明在燈具選擇時首先要考慮照明環境中的亮度比問題,其次要注意燈具的佈置,燈具的最大距離因燈型而異。對於大空間辦公室的照明設計一般不考慮辦公用具的佈置,只提供均勻的一般照明,但應注意眩光的限制。由於有一般照明和局部照明,所以要注意亮度比的問題。而個人辦公室照明是一個人佔有的小空間,所以頂棚燈具亮度不是那麼重要,可以根據辦公室的佈置進行照明設計。

 

目前,LED平板燈更多地應用在了辦公照明領域,你認為在辦公照明上,平板燈會替代T管嗎?

       LED平板燈一般用於辦公、商業、商務等場所,亮度高、光線均勻,美觀,節能環保。具體來看,LED燈具與傳統燈具相比,光斑均勻無暗區,光線柔和無眩光,可作為大面積照明區域的首選燈具;重量輕,熱量分佈均勻,散熱效果好,產品壽命更容易得到保證;與輔助照明燈具共同使用,可達到良好的光線層次搭配效果。

    在短時間內LED平板燈不會替代T管,如果要替換成LED照明,光是成本就是傳統光源的二至三倍,不過LED燈具搭配得好的話,節能效率高,回本的時間可長可短,2年到3年可成。但如果辦公室照明原本就已經使用T5螢光燈管,那麼替換為LED燈具來當辦公室照明的話,回本的時間就更長。

 

當前,智能化已經成為趨勢,你覺得辦公照明的智能化有哪些體現?你自己是怎麼看待“智能化”的呢?
    我個人理解的智能化辦公環境照明是:燈光是明亮而舒適的;走進辦公室,聰明的燈光自動打開;燈光通過預先的編程控制燈光的照度和數量,將室內的燈光調整到最合適的辦公狀態;當離開房間,燈光彷彿具有靈性一般自動關閉;當窗外的自然光線在變化,室內的燈光也隨著環境光的變化而自動調整,智能化的辦公照明將會對健康、節能等起到積極的作用。

    智能化的工作環境應包含的要素是'簡便、靈活、舒適,它能夠讓辦公室的人員更加舒適,更有效地提升工作效率。辦公照明的未來趨勢,將是走進智能化的新時代。

via Alighting.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