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中旬,為上市衝刺的歐普照明,再一次發布“紅頭文件”,又一次清理其混亂的渠道體系,涉及企業包括雷士照明、箭牌照明、億光照明、鳳光傳奇、西蒙等。本來就很凌亂的渠道系統,這會兒更讓一眾代理商“人心惶惶”。

  然而,這只是現階段中國照明企業為銷售通路“血拼”的一個縮影。

  CSA Research數據顯示,2013年通用照明市場啟動迅速,增長率高達65%,產值達696億元,占應用市場的份額也由2012年的28%增加到2013年的34%。中國LED照明市場或在接下來的幾年裡正式步入發展的快車道。

  LED照明市場雖快速發展,但是還沒有成為照明市場的真正強者,而龐大的產能在細微的市場“入海口”上游形成“堰塞湖”,倒逼企業必須為通路奮力博弈。

  橫刀奪代理

  在銷售通路競爭激烈的今天,賺錢的往往不僅僅是某個品牌,而還有某個經銷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好的經銷商,往往成為眾企業奮力搶奪的“香餑餑”,不用經銷商出馬,企業會自動找上門來。

  億光從2012年年底開始展開了渠道建設的“A計劃”,就是要快速在中國內地舖開市場。億光內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為了快速的佔領市場,億光當前的代理商要么就是從其他照明品牌手上搶過來的,要么就是從做其他行業轉過來的,大約各占到一半。”

  同樣實施搶經銷商的企業不止億光一家,長方照明、木林森等大力拓展國內市場的LED照明企業都在奮力的搶占經銷商,其中不少企業為了搶到經銷商開出了非常優厚的支持條件。

  長方照明董事長鄧子長曾透露,“長方照明要在2013年完成全國300多個地級市渠道體系建設,並逐漸下沉到縣級城市和各鄉鎮。”

  據了解,長方照明早在2011年就完成了除了新疆全國各地渠道佈局,“神速”的背後與搶經銷商不無關係。

  一位北京十里河的經銷商介紹道,“全國做得好的經銷商都'躍然紙上', 長方照明、億光、木林森等各大照明企業手上都有每個地區做得好的照明經銷商名單,要想把企業的流通做大,最好的捷徑就是能快速的把這批流通商拿下。除此之外,企業會派銷售人員到全國各地駐點走訪燈飾城,從門店下手,開出更好的條件,直接而果斷的搶別人的'飯碗'。”

  但是,很多經銷商往往不會僅僅代理一個品牌,更不會對某個品牌抱有絕對的忠誠度。除非像雷士照明這樣強有力的品牌,可以讓代理商穩拿穩賺。這些問題在LED照明時代,顯得尤為突出。

  據了解,億光、長方照明等品牌當前的代理商有很多同時代理幾個品牌。

  一個曾經做過億光代理的經銷商表示,“對於億光這樣的品牌,開始的時候支持力度較大,但是畢竟屬於新品牌,經銷商往往表現出比較謹慎的態度,不可能只做這一個品牌,手上一定要有一個可以保證能賺錢的品牌才行。” 於是很多諸如歐普照明有渠道優勢的企業索性展開排他性的“封殺令”,確保自己的渠道體係不被別人佔了“便宜” 。

via 中國半導體照明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