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冬天,一款杯子被熱捧。然而熱捧背後,杯子所遭遇的被惡意假冒的“杯具”也值得人們深思。

55度杯”火了

   “55度杯”是LKK洛可可創新設計集團旗下北京五十五度科技有限公司重磅推出的自行研發、設計、生產而成的一款“快速'變'溫水杯”,100攝氏度的開水倒入杯中,搖一搖(約1分鐘),快速降溫至人體可飲用的55攝氏度左右的溫水。它解決了用戶的一個痛點,喝適合的熱水不需要再等待,搖一搖,一分鐘之內便可喝到。同時,也避免了著急喝熱水的人燙壞或燙傷食道。

   因其科學、健康、酷炫的飲水理念,“55度杯”還未正式推出,就已經接到大量訂單。上市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狀態,消費者對它的喜愛程度遠遠超出預期。“55度杯”還被廣大消費者譽為“暖男神器”,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爆品和顛覆性的喝水神器。

   據統計,55度杯自去年10月份上市以來在兩個月的時間裡,銷量突破100萬支;合作夥伴超過2萬家;全網粉絲數超過500萬;線下體驗門店超過1萬家。   但在55度杯熱銷的同時,好商機好產品卻引起了中國山寨企業大量跟風。據55度杯銷售人員調查,全國各地瘋狂地出現了大量模仿洛可可的“偽劣55度杯”。這些假冒企業利用消費者購買信息不對稱、對55度杯真偽辨識度不高的空子,混淆視聽,完全照抄洛可可設計理念,甚至赤裸裸地假冒仿冒。

   一時間,網絡上模仿55度杯的產品層出不窮,並且這些山寨企業大都直接照抄洛可可55度杯的技術、商標、外觀設計、產品包裝,幾乎全盤抄襲。這些山寨企業不但剽竊了北京五十五度科技公司的專利技術,而且由於山寨產品的質量參差不齊,出現了產品以次充好的現象,也間接影響了正品55度杯的口碑。 

        更有甚者,在生產環節中偷工減料,大量使用化學毒害物質替代洛可可專利導熱材料,欺騙消費者購買,更給廣大消費者帶來巨大的健康威脅。

55度杯被迫打假

   無奈之下,2014年11月25日,北京五十五度科技有限公司就55度杯事宜發出了“致55度全國合作夥伴、消費者和親愛的粉絲們”的嚴正聲明。該聲明稱,“採用專利健康材料及先進的專利技術,自行研發、設計、生產了全國首款“快速'變'溫水杯”——55度杯(55°杯)。該水杯我司擁有完全的自主知識產權和技術專利。”        聲明指出,近期發現有部分不法商家未經該公司授權,非法在市場上及自媒體平台上生產、銷售、發布冒充55度杯的假冒偽劣產品,甚至隨意報價、招商。55度杯的假冒偽劣產品不僅做工粗糙,而且使用材料來源、成分不明,絕非該公司的專利健康材料,對人體健康存在巨大隱患。

   針對不法商家的侵權行為,該公司將啟動法律程序,嚴厲打擊假冒偽劣的不正當競爭及侵權行為,追究相關個人和企業的法律責任。相關進展,該公司會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

   北京五十五度科技有限公司在聲明還強調:55度杯官方零售價格為:人民幣298元,零售價低於這個價格的均是假貨。

   聲明的事無鉅細,足見55度杯被假冒的苦不堪言。

   北京五十五度科技有限公司表示,還將陸續公佈經該公司官方授權的55度杯正規銷售渠道。並提醒消費者:如果需要購買或代理正品55度杯,請到天貓[微博]五十五度旗艦店進行購買諮詢。“為維護您的合法權益,請您通過上述官方途徑購買我司產品,同時也歡迎您向我公司提供生產、銷售和經營仿冒55度杯的線索。” 

        為避免更多消費者被假55度杯毒害,洛可可已經在全國范圍內全面開展打假工作,並已取得一定成效。洛可可集團董事長賈偉表示,為了還55度杯一個風清氣正的市場環境,針對“偽劣55度杯”的打假工作沒有休止符,打假工作一直在路上,這樣才能對得起廣大消費者對洛可可55度杯的喜愛。

創新有待好的保護機制

   為維護中國創新力量的權益與尊嚴,今年2月10日,洛可可公司、光華設計基金會聯合在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召開了一場題為“中國創新設計的困境—— 55度杯引發的思考”的主題研討會。

   在研討會上,從55度杯的創意初衷、杯子的研發歷程、上市初期杯子定位的搖擺到後期的定位明朗等層面,賈偉全面闡釋了55度杯自上市近半年來的所經所感、所見所聞,同時也表達了一個創新企業在發展過程中被山寨企業困擾的無奈。

   LKK洛可可成立於2004年,十年間,迅速 ​​由一家工業設計公司發展成為一家實力雄厚的國際整合創新設計集團,總部位於北京,已成功佈局倫敦、深圳、上海、成都、南京等地,並於2013年入選由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認定的首批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

   賈偉表示,“55度杯”能夠一舉成為人見人愛的喝水神器,乃是得益於LKK洛可可的研發中心和整合創新設計綜合實力。從幾年前,洛可可開始做技術的全球積累,並開始逐步打造國家級設計中心,在全國各地打造多個基於以科技技術為核心的研發中心,如3D打印研發中心、LED光環境研發中心。

   他透露,未來洛可可在服務好國內外客戶的同時,也會慢慢由幕後走向台前,直面消費者。55°(55度)品牌會不斷推出類似“55度杯”那樣的智慧生活類產品,引領神器時代。

   事實上,在整個2014年,除了推出了一個全新的智慧生活類產品品牌——55°(55度)之外,LKK洛可可協助客戶設計出了一系列炙手可熱的車聯網、物聯網、可穿戴等智能產品:從全球最小可穿戴“釦子”、到國內首款手勢識別體感儀“微動”、再到與百度[微博]共同打造的“筷搜”、為騰訊設計的“路寶盒子”、為《爸爸去哪兒》節目定制打造的“咘瓜”兒童智能手錶等等。其中不少產品一經上市便成為爆款,並屢獲國內外設計大獎。

   賈偉表示,55度杯是洛可可的心血之作,企業為55度杯的研發、推廣做了很多努力,但是由於國內企業對知識產權的不尊重,使得創新設計企業不能很好地維護應得利益,因此他呼籲給創新設計企業一個好的發展環境和保護機制。

   在談到杯子未來的產品更新,賈偉表示,未來的第二代、第三代產品將充分考慮各方意見,尤其是尊重消費者對杯子提出的建設性意見,洛可可將以用戶為中心去升級產品,以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使用需求,他認為只有這樣才能抓住“公眾需求的痛點”,從而打造爆款產品。

   中國版權保護中心法律部主任孫潔表示,企業要用好用足版權的保護機制,發揮版權保護的力量,維護企業合法利益。

   中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馬東曉呼籲,在魚龍混雜的互聯網經濟模式下,社會更要保護好創新企業,給創新企業和原創設計企業一定的發展空間。

   知識產權專家林笑躍則認為,過去我們著重強調知識產權的創造和知識產權的管理。當前,中國已經形成了知識產權創造的熱烈氛圍。當下,我們應該強調如何運用好 ​​我們已經申請的專利,如何保護好我們的知識產權,這恐怕是我們現在急需要做的事情。 

via GGled.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