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燈市場的特點是什麼呢?一是價格,第二是價格,第三還是價格。至於技術參數、使用壽命、保修期限神馬都是浮雲。買家都會選擇便宜的LED燈,但買家就不想想那麼低廉的LED燈有廠家能做出合乎質量的產品來嗎,畢竟你總不能讓LED廠家倒貼吧,下面以最典型的LED燈泡和LED天花 ​​射燈為例說明其成本。 那些便宜的LED天花 ​​射燈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LED燈具成本主要有三塊——燈珠,外殼,驅動電源 ​​,要想把價格做的最低那麼就只有在這三方面做功夫了。

  • 燈珠——中山古鎮國產1W燈珠有賣2毛錢(人民幣,以下亦同)的,為什麼兩毛錢就敢賣?燈珠裡面的金線用銅線代替,其他的原材料用劣質材料替代,這是消費者沒法察覺到的,而且標稱1W,但用設備檢測可能只有0.5W ,而消費者一般是不會去測試的。 
  • 外殼——用些邊角鋁或者是塑膠,成本在1塊到3塊錢。
  • 驅動電源 ​​——現在市場上劣質的驅動有賣到1塊多的,甚至還有更低的,做LED燈的廠家倒閉的不知有多少,而那些為了謀利不負責任做劣質驅動的商家,卻不知賺了多少錢。

      算下來,一個3W的LED天花 ​​射燈是3個燈珠+一個外殼+一個驅動就OK了,我們來試算一下那些中檔貨(未通過相關認證)的成本:燈珠(2元)+外殼(3元)+驅動(2.8元)+人工(1元)+包裝(0.5元)+其他(1元)=10.3元。

      而材料成本再加上約三~五成的工廠人事庫存管理業務等成本才是出廠價格,而到消費者端尚有貿易商、大盤、零售商,光是零售端的上架費用一般行情也是售價的三~四成左右。 

      大家想一下,低於10元賣出的3WLED天花 ​​射燈會是合格產品嗎?至於一般3W的LED射燈合理價格:燈珠(6元)+外殼(5元)+內殼(2元)+驅動(5元)+人工(1元)+包裝(1元)+其他(1元)=21元,也就是>21元的LED射燈才是正常合理的材料成本價格! 簡易試算以2倍的出廠價當成終端價格,大約是人民幣42元,亦即約新台幣210元才是一般規格的堪用LED射燈,賠錢的生意沒人做,低於這個價格,肯定是在材料上做了些工夫。

      那麼,怎麼挑選一個好的LED燈具呢?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1、LED亮度不同,價格不同。用於LED燈具的LED應適合雷射等級Ⅰ類標準。

2、抗靜電能力強的LED,壽命長,因而價格高。通常抗靜電大於700V的LED才能用於LED燈飾。

3、波長一致的LED,顏色一致,如要求顏色一致,則價格高。沒有LED分光分色儀的生產商很難生產色彩純淨的產品。

4、漏電電流,LED是單嚮導電的發光體,如果有反向電流,則稱為漏電,漏電電流大的LED,壽命短、價格低。

5、發光角度,用途不同的LED其發光角度不一樣。特異的發光角度價格較高。

6、壽命,不同品質的關鍵是壽命,壽命由光衰決定。光衰小、壽命長,價格高。

7、晶片,LED的發光體為晶片,不同的晶片,價格差異很大。日本、美國的晶片較貴,一般台灣的晶片價格低於日本、美國,國產的最低。

8、膠體,普通LED的膠體一般為環氧樹脂,加有抗紫外線及防火劑的LED價格較貴,高品質的戶外LED燈飾應抗紫外線及防火。

      從健康方面來說,採用無毒材料設計的產品價格要高,特別是室內LED燈飾,千萬別貪便宜選用有異味的LED燈飾。現在僅少數幾家LED廠家是用無毒材料生產,可以直接用鼻子去聞,有臭味的產品比無臭味的價格低很多,裡面含有超標的鉛、汞、鎘等毒素。從適用環境安全看,有可靠的防塵防潮設計,材料防火、防紫外線、防低溫開裂的LED產品的價格高。

      至於LED燈泡也是類似,就拿最關鍵的驅動電源 ​​來說,低端產品(包括一些大品牌)採用阻容降壓,阻容降壓的工作方式是:AC 220V輸入——CBB降壓電容400V 105J——全橋整流,內部封裝4個二極管按橋式全波整流電路的形式連接並封裝——穩壓管,濾波電容(並聯)——輸出,內部用了兩474和兩510。

      這樣的方式比較粗放,峰值電壓遠遠超過穩壓管和電容的耐壓值,很容易被擊穿,有可能導致電氣火災發生,給使用者帶來巨大的隱患。有新聞報導一消費者買了便宜LED燈爆炸了,LED燈被炸的四分五裂,那些買了太廉價LED燈的人等於買了一個定時炸彈在家裡,為了家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最好把那燈取下來。

via LEDIN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