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明與電影,似乎是難以聯繫到一起的兩者。但我們發現,電影與照明之間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電影是時尚娛樂的藝術,照明是光影組合的藝術。而如何讓這些藝術昇華,兩者都有著類似的招式,本文就帶我們一起探討,如何從拍電影的招式中找到讓照明更出色的方法:

  1.  麗過人

            縱觀那些受人追捧的偶像明星,多是俊男美女,他們往往在鏡頭裡一站,就迷倒不少FANS,其靚麗的容貌便是天生做主角的資本。同樣道理,在一個空間設計中,照度高的、光線亮的地方會首先引起人們的視覺注意,這些區域或光線最容易成為一個空間的視覺焦點,成為空間的主角,因此,成為主角的第一式即——“麗過人。這裡所強調的,並不是要求空間的主題或區域的照度的絕對值要非常高,而是其照度和周圍環境或物體要有一個明顯的對比,以達到突出主題,主次分明的效果。如果整個環境的光照很均勻,那麼即便照度很高,重點也難被凸現;反之亦然。
     
  2. 異彩紛呈

            而國內電影中,《英雄》與《十面埋伏》也是如此,對色彩的運用不得不說是十分出色的,尤其是《英雄》中用不同色彩來對區分不同的故事橋段的手法,也讓人印象深刻。可以說,色彩是十分具有表現力的工具,恰當的運用它,也是可以讓我們的設計耳目一新的。 

            照明設計中,同樣可以在恰當的時候運用彩色光,來突出主題,渲染氣氛,體現特點,使白天平淡的空間在夜晚異彩紛呈。因為人們對色彩的敏感要高於對形體的敏感,因此利用色彩的變化來強化主題往往效果十分明顯。一些標誌性的景觀或建築往往會利用彩色光進行強化,以突出其標誌性、象徵性的地位。比如剛才的東方明珠和下圖中的橋樑,通過對光色的特殊處理,使橋樑在夜晚成為城市環境中一道難忘的風景。
     《HERO 英雄 》 官方電影桌布8 - 1hero03.jpg : 800 * 600 127 KB


  3.         伸張正義、歌頌英雄的影片,往往邪惡勢力也是一大看點,邪惡勢力的強大與兇殘往往才能襯托英雄的非凡與偉大。相信大家都看過《無間道》吧,裡面的人物忽正忽邪,但無論怎樣,最後突出了邪惡者萬劫不復的主題。所以對於突出主題來說,反面角色往往能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在進行照明設計時,我們可以利用的不僅僅是光一種正面的設計項目,也可以利用黑暗,一種反面的設計項目。往往利用兩者的有機結合,能創造出獨特的效果,有時可能是以明亮的氛圍為主,正面形象占主導,有時卻可以嘗試以比較暗的基調為主,來襯托作為點睛之筆的亮點,而把光作為背景,把作為主角以剪影的形式來突出主題,可以說也是很獨到的一種設計手法。無論怎樣,這些設計手法都是充分利用了明與暗在視覺上的對比,只不過誰是主角誰是配角的差別這就看設計師的設計意圖了。

            正是由於有了作為背景的,才突出了作為主角的,而且這個光龕的設計也很有創意,為了創造一種光匣的感覺,他利用了間接照明和DOWNLIGHT兩種方式,同時還在材質的選擇上獨具匠心,用玻璃作為側壁,讓人產生一種視覺上的錯覺,並在地面形成了效果特殊的光斑。在綠化照明中,剪影效果是一種比較特殊的設計手法,往往對姿態優美的樹種比較適宜,通過明亮背景的襯托,讓婀娜的樹影凸現出來,別有一番滋味。其實對光的運用,人類一直都在進行不斷的探索。光的藝術就在身邊,觸手可及,只要有善於發現的眼睛,就能從生活中找到光影藝術設計的靈感。

via 科訊網 & 電影"英雄"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