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是人們以文字形式處理事物的場所都可以說是辦公建築。從照明技術的角度出發,辦公建築一般要求有較高的照度,因工作人員在這裡從事書寫或閱讀,以文字為主要視覺目標,且時間較長。除為人們創造一個舒適的視覺環境外,高層辦公建築與照明技術相關的綜合性問題也應予以足夠的重視。

办公室

視覺環境和照明原則

       隨著社會的日益文明和現代化,人們要求辦公環境不僅有足夠的工作照明,而且要創造一個舒適的視覺環境。

       辦公室視覺環境的舒適性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衡量標準,但照明工作者在以下方面一直進行著研究和探索,以求解決:

  • 選擇合適的照度;
  • 減少光源的直射眩光;
  • 室內裝飾和光源的顯色性;
  • 室內亮度的合理分佈;


       設計一個良好的建築環境,如房間形狀、窗戶大小、室內綠化、戶外景觀等都是創造一個舒適視覺環境必不可少的條件。

       辦公照明的處理手法有如下一些原則:


       採用頂棚照明的辦公室,為了防止眩光,一般採用頂棚暗裝式照明器,通常稱為發光天棚。特別是大空間辦公環境,頂棚照明應注意大面積均勻亮度造成的鬱悶感。另外,還應注意照明器和空調風口的協調、配合。

       不採用頂棚照明的辦公室,可利用桌子或廚櫃等處的向上或向下的照明器得到設有眩光的照明。

       辦公工作面,利用可以移動光源向下照射,能獲得足夠的照度。我國辦公室的照度標準為75-150lx;對於長期從事文字工作的辦公工作面宜提高到300-750lx。

       採用廚櫃上面或隱蔽光源向上的照射來獲得頂棚的間接照明,可得到頂棚明暗分佈的亮度,使單調、乏味的環境得到改變,但明暗分佈不能過於懸殊。

       必要時採用吸頂式照明器(帶格柵或乳白罩)作為空間的輔助照明或其他裝飾照明,使視覺環境更富於變化。

一般辦公照明

       這是泛指沒有特別要求的以文字處理為主的上作場所。因此,設計時僅考慮滿足最低照度。小房間辦公照明大多是裝設吸頂式普通螢光燈。一個20平米的房間一般採用2只雙管40W螢光燈具,就可獲得滿意的照度值。裝飾較好的辦公室,一般注重氣氛,常採用建築裝飾燈具,工作面上的照度較低,由檯燈照明來補充,因此,應在辦公室的合適位置裝設一些插座。從工程實例分析,採用螢光燈照明時的綜合用電負荷一般為15瓦每平米左右。

       目前,大空間辦公室環境在一些科研機構、中外合資企業中率先出現。它改變傳統的封閉式空間,能使每個上作人員都處於開敞的環境中。大空間辦公室要注意傢俱佈置,應給辦公者創造一個盡可能相互少干擾的空間;照明佈置要使人們消除大面積均勻照明帶來的鬱悶感。

       大空間照明通常採用組合型天棚或光帶照明,使平頂明快、簡潔;對照度要求高的工作面,由移動式照明器提供足夠的照明,因此也需要裝設一些插座或接線口。現代建築將地麵線槽與地坪結合在一起,凡需要插座的地方預置介面蓋板,既關觀又方便,適用辦公場所佈置格局多變的情況,有的將強、弱電線槽也組合在一起。

營業辦公照明

       這是指銀行營業所、證券公司、汽車、鐵路、民航售票處等接待顧客和營業的辦公場所。它們的特點是工作人員和顧客由櫃檯隔開,櫃檯裡面是辦公區,櫃檯外面是顧客工作或等候的地方,它的人口處一般直接為室外或閘廳。營業辦公照明設計應有如下考慮:

       比一般辦公室有更高的照度,注意防止室外與營業辦公場所有懸殊的亮度差異。

       在照明手法上要著重提高辦公桌面上的水準照度和防止因櫃檯對面客人的面部垂直照度太低造成他們的表情失真。採用帶斜格柵的螢光燈具,配合裝飾工程增加投射照明和壁燈等措施,都有利於改善營業場所的垂直照度水準。

       由於營業場所一般頂棚較高,因此要便於對照明器、鎮流器的檢查、維護工作。進入的吊頂內還應設置工作燈。裝設大型花燈的廳室,由於燈的體積和重量大,應考慮合理的安裝方式。

專業性辦公室的照明

      指設計所、實驗室、醫療辦公室等的照明。要達到視覺工作所需的照度,必須由局部照明來實現,局部工作照明可利用組裝在桌上或櫥櫃等處的向下照明或活動燈具獲得,例如採用螢光燈光源或三基色高效電子節能燈。為了減少眼睛的疲勞,在一般照明設計手法要努力創造舒適的視覺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