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為達成節約能源推動總目標,主要依據法源及行政命令為:

(一)  能源管理法與其施行細則,及全國能源會議具體行動方案「推動全面節約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率:(1)加強產業節約能源技術服務之深度與廣度、(2)規劃推動政府機關節能措施,以產生示範效果、(3)選擇重點行業進行個別輔導改善、(4)能源服務業制度建立」2

(二)  行政院核定之「節約能源措施」第15條規定:「經濟部應加強節約能源技術諮詢、診斷及測試等服務,以協助能源用戶改善空調系統、照明系統、電力系統、汽電共生系統、燃燒系統、製程系統等之能源使用效率」3

        為落實全國能源會議結論中,加強產業節約能源技術服務深度及廣度的具體行動方案經濟部能源委員會規劃出許多各層面之具體推動計畫,過去依政策、技術服務內容及性質,分別由國內目前從事節約能源工作的單位進行,如台電公司、工研院能資所,大電力中心、中技社節能中心等,其節能技術內容及性質如後表(一) 國內節約能源技術服務機構一覽表所示。

        目前整體節約能源技術服務的推動,採以「產業節約能源技術服務」計畫執行,內容包括三大部份:製造業節約能源技術服務、政府機關及住商部門節約能源技術服務、能源服務業制度推動。主要任務為工商能源大用戶的能源查核與輔導,並提供節能工程相關技術的顧問輔導,以期獲得節約能源直接成效,並藉結合政府與學術、民間之力量,共同推動達到節約能源目標。

        在工廠節約能源推動執行上,是以製造業節約能源技術服務、能源服務業制度為主,預期執行方法及達成成果如下:

(一)執行製造業節能技術服務,依行業別不同可發掘5-10%節能空間,其中50%的措施,用戶可自行改善,其餘部份則鼓勵用戶使用政府獎勵措施及提供技術顧問,協助用戶落實改善。

能源節約技術服務對象選擇是由能源查核單位列管的1800家工業能源大用戶【4】,依所填報資料進行查核制度、熱能系統、電力系統等類別資料分析,挑出執行節能效益不佳的用戶或提供主動上網申請或向能源主管機關申請的用戶為主。

由於國內產業缺乏節約能源的專業人材,以及設備耗能測試分析儀器,無力進行節能改善,對於政府提供節約能源技術服務的需求甚高。因此提供技術服務方式,可分為用戶能源使用合理化診斷與檢測能源設備效率與分析製程系統二種。

  1. 用戶能源使用合理化診斷:依用戶之行業別特性,以各種技術任務編組,實地針對用戶設備與系統能源使用現況,進行全面性能源效率診斷評估。

  2. 檢測能源設備效率與分析製程系統:針對用戶具有節能改善空間之設備與製程系統,利用攜帶式儀器,檢測相關數據,分析設備效率,並建議以操作調整、控制調整及設備汰舊換新等方式改善。另對製程系統改善,以同步測試其主要關連性設備,協助能源用戶整合製程,改善系統能源效率,並評估改善投資經濟效益。

(二)建立節能服務技術資料庫,分析各行業能源使用現況,發掘各行業節能技術領域重點,尋求改善對策,降低產業能源成本,加強國際競爭力。

(三)整合國內外專家經驗,提供能源用戶整體節約能源技術之解決方案,以提昇我國節能領域之工程應用技術能力。

(四)搜集國外能源服務公司推動的成效及相關制度,研擬國內制定相關法令,提供欲設立能源服務公司的參考,以加速台灣能源服務公司之成立。

(五)推動能源服務公司制度,可鼓勵更多民間企業投入節約能源的工作,加速節約能源的成效。

表(一) 國內節約能源技術服務機構一覽表

服務單位 技術服務內容 技術服務性質

財團法人中技社節能技術發展中心

  1. 汽電共生系統評估

  2. 照明系統節能

  3. 儲冰式空調系統

  4. 吸收式空調系統

  5. 傳統空調最佳化操作管理

  6. 鍋爐負載分配最適化

  7. 工業爐效率測試及改善

  8. 空壓系統效率測試及改善

  9. 電力系統之診斷與對策

訪談→實地檢測→分析評估→改善建議→工程落實諮詢→後續追蹤

工研院能資所

 

  1. 能源查核制度

  2. 電力電子技術

  3. 系統控制、監控及電熱技術

  4. 產業資訊服務 

  5. 能源管理技術

統計分析產品單位耗能及節約能源之執行成果推廣研究新式之節能技術

 

台電

  1. 節約用電技術服務

  2. 功率因素、負載因素、變壓器故 障、電動機、電熱設備、空調設備及照明設備之檢討改善

節約用電技術諮詢服務

大電力研究所

  1. 耗能標準測試

逐年建立各項常用電器用品耗能標準

via http://www.fengtay.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