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同樣的場景,對光的不同應用,往往就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畫面效果。不同顏色、不同角度的打光對容貌會造成不同的變化。

 

同樣的場景,對光的不同應用,往往就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畫面效果。不同顏色、不同角度的打光對容貌會造成不同的變化。

 

 

 

   在一張照片中,光和影、反射、光斑、光暈甚至光源本身都可以作為攝影的主題,光的強度,光源的大小、形狀、溫度和光線方向、質量、色調,都能夠影響照片的表現。任何光的參數變化或是環境的影響,都會使作品傳達的內容髮生變化。在一張照片中,亮度不僅僅是光在現實中存在的本身,更是攝影師駕馭題材的方向盤。亮度是有感情的,特別是在黑白攝影中,作為畫面上惟一的造型工具,控制了亮度就控制了光,這個魔法是不是聽起來很偉大?

 

 

 

   人類是一種光敏動物,這不是說人類會像膠片一樣產生化學變化,而是人在對亮度的判斷上非常主觀。亮度在攝影中從來就不是一個單純的明暗問題,每種亮度都會賦予畫面一種特定的情感色彩。

 

   45度正側光,從相機位置來說,光線是從高45度角、側面90度角照射被攝體的,我們就可想像到這種光線透射到被攝體上的光線效果。

 

   攝影常用的光線角度在15度至60度,也是大多數攝影者喜歡的光線角度。特別是45度角的側光或側逆光攝影。

 

 

 

   因為這個角度的光線,無論是拍風光、建築、花卉、人物等,更有利於被攝體的立體感、空間感、質感、景物反差、色彩、線條等造型。比如:對人物的面部造型、立體感和皮膚的質感都有很好表現,同時對前後景物及整個畫面所納景物都能兼顧。

 

   光線角度在15度以下,早晨和傍晚的光線,稱為低光。

 

   低光可以產生較長的景物投影,有誇大作用,側、逆低光照射的景物有較強的立體感,線條清晰,層次、質感明顯,低逆光能產生光暈、光環,使畫面有很好的氣氛效果,但景物反差較大。

 

   早晨和傍晚低角度光線的色溫變化很大,同一時間,光線方向(攝影角度)不同,光線色溫也有較大差異,拍攝時注意色溫值的設置調整。

 

   如在人物攝影中,利用地角度光線產生長陰影、誇大的特點,可進行特別效果拍攝。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攝影者在自然光下,用反光板給人物補光時也用低角度,而且不注意人臉的光比,人物的面部造型不是美化,而是醜化了。另外,較順光的低光會是攝影者的投影進入畫面。

 

   如果光線在60--90度射向被攝體,無論方向如何,我們將這種光線稱為頂光,90度為正頂光。

 

   在攝影用光90度左右的正頂光總是遭到拒絕,它雖然能表現被攝體頂部的質感、形態及於背景拉開距離,呈現被攝體的空間感,但由於投影垂直落於拍攝體的下部,光線造型效果不會令攝影者滿意。特別是在拍攝人物時,頂光會造成人物一種反常、特奇的形態。因此,除表現被攝對象頂部特徵或特殊情況下運用外,極少運用這種頂光。

 

  在攝影中,正頂光、順頂光和側頂光的造型作用都不理想的光線,因此,不會被常用。但對於頂逆光(60度左右)卻是攝影中較長用的光位,它可以使被攝對象的層次豐富、色彩清晰、富有生氣,拍出的畫面晶瑩透亮。但景物的輪廓線條不如低角度逆光錶現得明顯。

 

   人工光有低於鏡頭主光軸水平線以下的低光線,直至負60--90度,過低的光線稱為腳光(低光與腳光沒有明確的角度界定)。

 

 

 

   我們在影視中會見到,對反面人物運用大反差的腳光,鼻影向上、面目猙獰;讓人感到兇殘、恐懼。

 

   腳光只有人工光的,自然光只有反射光能產生腳光。運用腳光要注意恰當,不然適得其反。一般情況下很少用。

via ALIGHTING.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