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年初,一篇名為《LED的紅旗到底還能打多久?》的預言文章在照明行業掀起了軒然大波,對於LED照明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和方向的預測何其之多,論其準確性小編就不妄下斷言了。但是對於這篇擁有9258閱讀量的文章來說,數學不好的小編的意見只有三個字:值得一閱!

  將作者年初的預言放到年末來回顧,我們一起來看看:當初的預言實現了嗎?

  LED 一個劃時代的照明產品,以其長壽命、高光效、多應用、易組裝、高科技、低門檻的行業特點引來參與者無數,然而時不時的LED 廠家倒閉、跑路的新聞又給這聽上去高大上的產業帶來不少難堪。

  去問問LED 廠家生存發展如何,大部分廠家都會回答你:難,很難!

  難在哪裡?堅持品質,市場有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迎合價格?沒有最低,只有更低!不創新?等死!創新?找死!

  難道LED 的道路上只有死路一條嗎?LED的紅旗到底還能打多久?LED究竟該怎麼發展?且讓我們慢慢逐步分析梳理,看看能不能找出個中玄機。

  傳統照明大佬一統江湖的絕對優勢已經喪失,有些大佬可能會退出江湖

  行業處於轉型期時,顛覆者者往往來自外界,就像IPHONE之於功能手機,特斯拉之於傳統汽車,變革往往來自外界!LED本來就是半導體行業,CREE、日亞、普瑞、西鐵城、夏普、朗明納斯等等“門外的野蠻人”會把照明界傳統秩序衝撞的稀里嘩啦,雖然傳統大佬絕對不甘心被這些後浪往 沙灘上拍去,但他們的日子卻也舉步維艱確是不爭的事實。

  國際上,歐司朗換帥、裁員、飛利浦整合LED、汽車照明,都反應市場已經變了天。國內,傳統五大家也都沒有什麼可以拿得出手的優勢產品,誰都沒有製勝法寶,大家都是在摸索前進的道路,單就這方面而言,大廠小廠幾乎都是在同一起跑線上,這對小廠來說是機會,對大廠來說可能是災難!

  這和上世紀90年代末期有些相似,當時國產照明品牌在白熾燈向熒光燈轉變的過程中崛起,國際照明巨頭在這個過程中逐步退縮,有些甚至已經看不到身影了!GE 在哪裡?松下在哪裡?Cooper 在哪裡?他們正逐漸遠去!

  一個時代的開始必將造就一批英雄,同時也必將埋葬一批恐龍,時代的機會擺在面前了,抓不抓是你自己的選擇,成不成功要靠你的實力和運氣!當然,恐龍不一定會完全滅絕,這要看他們的進化能力,他們依舊有強大的資金、技術、品牌實力,絕對不容小覷,現在鱷魚依舊是強大殺戮機器!

  新、老大佬擁有核心技術優勢,逐步會轉變成純粹的光源提供商

  照明產品的生產包括燈俱生產和光源生產,燈俱生產相對簡單,照明的最核心技術是光源技術,這真正是高投入、高技術、高門檻,絕對不是吹吹牛皮,寫寫文章可以做到的!

  在真正有技術含量的基礎性核心領域如芯片、熒光粉、製備工藝、生產設備等關鍵環節,巨頭們的技術秘密、專利壁壘等方面,國內廠商技術差距巨大,國際廠商優勢明顯。

  他們也會逐步專注於光源生產,逐步成為專業的光源生產商,其實,Cree、夏普、西鐵城、三星、朗明納斯都是這樣操作的,就像傳統光源領域內的歐司朗,只做光源,不做燈具。而且由於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國際巨頭也在逐步把戰略中心向中國轉移,科銳在惠州建廠、歐司朗在無錫建廠、朗明納斯在廈門建廠,在貼近市場的同時也會幫助國內廠商技術進步,國內廠商的防禦狼來了的同時也可以學會與狼共舞。

燈具廠也會因為產業鏈的細分而更加簡單,甚至只是一個組裝廠

  燈俱生產主要包括壓、鑄、車、磨、刨、洗、沖壓、折彎等機械加工和酸洗、磷化、噴塑、噴砂、氧化、烤漆等表面處理及成品組裝等工序,屬勞動密集型產業。

  國際巨頭由於高昂的人力成本、管理成本、財務成本、甚至是環保壓力等原因,他們往往會選擇貼牌生產,貼牌雖然降低了生產成本,但是在合作過程中卻會提高了合作廠商的管理水平和工藝水準,其中有些代工廠商不甘心老是替人做嫁衣,也會推出他們的自主品牌,這樣的產品往往是品質不錯價格不高,因而更具競爭力,也會佔領一席之地。

  國際大廠在燈俱生產方面不具競爭力,這是不爭的事實,因而他們會逐步退出燈俱生產領域,找別人代工一定是他們的主要生產方式。專業分工不但為新品牌成長提供了成長基礎,也為缺乏資金、技術的創業者提供了一個成長的可能,大廠小廠起步一樣,怎麼發展就看各自的水平了。

  外殼廠有望藉著這些蠻牛的力道沖擊傳統大佬的傳統地盤:同樣的光源、同樣的電源、同樣的散熱器,差不多的外殼,價格你比我高一大截,誰會為品牌附加值買單?這也將對那些不想鑽研技術、不思產品創新、只想靠廣告、靠營銷,宣稱要“打造中國(世界)XX第一品牌”的投機者致命一擊,其實,跑路者也往往是這些人。

  正如硬幣有兩面一樣,專業化分工也有負面影響:一些配件廠也是不肯認真投入,只知道模仿、低價,也只會偷工減料、以次充好;組裝廠只選便宜的配件,拼命追求低價,造成市場價格的混亂,影響整個市場的健康發展。

  行業分工越來越細,和大廠做配套的組件生產商將異軍突起

  由於行業特點,LED 這麼需要諸如電源、散熱器、光學(透鏡、反光杯)等專業配件,這個行業一定會快速崛起,電源如明緯、茂碩、德力普,散熱器如超頻三,光學如雷迪克、達爾科、格瑞,傍大款將是個不錯的選擇。

  這些公司規模不一定非常之大,但一定是快速反應的專業化公司,光源公司推出什麼新品,他們立即會推出與之配套的組件,方便下游應用企業,這樣就搭上了大佬的順風車,跟著大佬一齊做大。

  創新應用型小公司快速切佔細分市場,可能會發展壯大

  細分市場用燈不是很多,而且對效果又有著很高的要求,大公司不屑做,一般小公司沒有技術想做卻做不到。

  抄襲只能抄襲外形,抄襲用途,卻抄襲不到效果,結果只能使出最低端的價格競爭,但是這類特殊用途的客戶更看中效果而不是價格,這些很專業的領域內,最適合創業型技術公司去做,小型技術公司剛好可以利用這樣的市場空隙生存和發展,譬如照明圈裡廣為傳播的“不同燈下的同一盤烤魚”案例,就是出自該類企業,那些專注細分領域,如鮮肉燈、餐飲燈等的企業已為越來越多的經銷商和店家青睞。

  小型專業化公司將會發展成為綜合性大型照明公司

  當小型專業化公司在產品逐步被市場和經銷商認可以後,產品和銷售網絡就會不斷完善,品牌影響力也會逐步擴大,經銷商網絡也會推動公司堅持專業定位的基礎上走大眾化產品路線,全面發展各種照明產品,如室內的、室外的、工程的、民用的,辦公的,家居的等等。

年初的預言實現了嗎? 年尾看LED的2015

  剛開始往往以OEM 為主,後來會逐步自己生產,整個公司將會從專業化公司進化到綜合性公司,隨著實力不斷增強,個性也將日益中庸,那時候的市場也將會重新劃分勢力範圍,新銳的崛起一定會導致老邁的衰落,某些大佬退出江湖勢在必然,傳統企業歐普、雷士、三雄、佛照等大佬就是這麼發展過來的,LED 照明企業的發展也應該是遵循這麼一個發展規律。

  LED 紅旗可以打很久,但是,旗手可能更換了好多,可能只會各領風騷三、二年,很多人會撲倒在前進的道路上,只有那些堅持品質、堅持創新的旗手才能讓自己的紅旗高高飄揚,模仿和低價就像吸毒,帶來短暫快感的同時卻會破壞健康的肌體,到頭來只有死路一條!成功的路上不會平坦,一將功成萬骨枯!

  路漫漫其修遠兮,有追求的照明人在上下求索,谁愿意風雨同行?

via CNLED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