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週二(8日)宣布,已研究出新技術將Li-Fi網絡用電量降低至0.5瓦,並將傳輸距離增大10倍。 

Li-Fi是利用可見光波普進行數據傳輸的全新無線傳輸技術,由德國物理學家哈拉爾德·哈斯發明。該技術通過改變房間照明光線的閃爍頻率進行數據傳輸,只要在室內開啟電燈,無需WiFi便可接入互聯網。 根據該大學發出的公告,研究人員使用微米級發光二極管發出的光波,可使Li-Fi網絡在10米內利用不足0.5瓦的電力,以1.1Gbps速度進行數據傳輸,其耗電量僅為10瓦LED燈泡用電量的5%。 

這項研究由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哈拉爾德·哈斯(Harald Haas)教授牽頭,與美國pureLiFi公司共同完成。哈拉爾德·哈斯被譽為全球LED技術領軍人物之一。 可見光通信已成為美國、日本和歐洲等國家在國際通信研究領域的必爭之地。許多專家認為,Li-Fi代表著未來移動互聯網的趨勢。Li-Fi將比WiFi廉價很多,因為其使用的是可見光波而非無線電波傳輸信號。光譜比無線電頻譜大10000倍,可以獲得更高的數據密度。

 哈拉爾德·哈斯教授稱,Li-Fi正在變革無線通信技術,而且可以成為物聯網崛起的助推劑。他表示,在此次研究突破的基礎上,將繼續致力於Li-Fi技術的大力發展,並在很快的未來使其成為互聯網的傳輸方式。 某美國市場研究公司指出,可視光通信技術市場的總銷售額預計將從2012年的9600萬美元大幅增長至2018年的61.4億美元。 在中國,也有企業正進行Li-Fi網絡技術相關研究。

復旦大學去年10月成功實現利用屋內可見光進行網絡信號傳輸。當時傳輸的最高速率可達3.25G,平均上網速率150M。 此外,勤上光電在2013年5月與清華大學簽訂了LED無線光通信項目建設合作協議,雙方正式啟動在光通信領域的校企聯合研究機構的建設,並爭取將其建設成為國家級平台。

目前,雙方已成功研發出Lifi通信手機版樣品。(責編:Flora)

via LEDIN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